去年新注册汽车增加5% 创九年新高

一群消费者在本地一家车行,选购心仪的汽车。(档案照)
一群消费者在本地一家车行,选购心仪的汽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2017年)新注册的汽车数量与前年相比增加5%,创下九年新高,部分原因相信与私召车业者扩充车队有关。

car_table0102_2018new2.pdf_Large.jpg
2017年汽车品牌销售排行榜。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在网站公布的数据,去年新注册汽车达到9万1922辆,比前年的8万7504辆多约5%。这是注册数量九年来首次超过9万辆,上一次是在2008年,当时有9万7348辆。

去年在路上行驶的私人出租车则有6万8083辆,比前年的5万1336辆多32.6%,其中大部分相信属优步和Grab旗下车队。

韩国现代汽车代理商Komoco Motors发言人指出,新注册汽车数量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不少车主选择在去年提前报销车辆。

他说:“2014年至2016年的拥车证成价特别高,不少车主当时选择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去年拥车证成价则大跌,促使同一批车主报销车辆,选择买新车。”

他也透露,一些买家在2016年底投标拥车证,他们只需在六个月内使用拥车证注册新车,所以都等到隔年才买车,推高了汽车销量。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林雅保则指出,汽车销售量去年报佳绩是因为不少公众赶在政府实施新的废气排放标准前进场买车,其中12月的销售量较好。

例如,日本厂牌丰田(Toyota)汽车的12月销售量为2477辆,是去年单月销售额最高的月份。

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从上月1日起生效,新注册的柴油车须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标准。本地新注册汽油车已从去年9月起采用欧盟六期排气标准。

林雅保说:“政府收紧排气标准后,大家都预测购买汽车的回扣会减少,甚至还可能需要支付高达一两万元的附加费。为了避免这个情况,不少人选择在新排放标准生效前赶紧买车。”

在所有汽车当中,丰田销售量最好,去年售出1万9133辆,比前年的1万7082辆多12%,重夺年度销售冠军。

平行汽车入口商销量滑落6.3%

前年的冠军本田(Honda)去年则售出1万6013辆,比前年的1万7917辆少10.6%,屈居第二。之前排名第四的马自达(Mazda)这次则成功挤进前三,销售量达到8509辆。

尽管汽车整体销售量增加,但平行汽车入口商卖出的车辆却从前年的1万9888辆滑落6.3%,去年只售出1万8634辆。

平行汽车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指出,这是因为不少车商不理解减排计划详情,“计划生效前,我们不清楚有哪些车款可享有回扣或需要支付附加费,不敢轻举妄动,把太多汽车带入本地,造成‘有顾客但没有货’的情况。”

减排计划已生效一个月,但梁添丁担心排放标准7月进一步收紧后,会再次影响销售量。

从7月1日起,当局会根据PFI汽油车的微细颗粒排放量,以及其他四种污染物质——二氧化碳、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及一氧化碳,制定回扣额或附加费。

梁添丁说:“届时肯定会对整个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我们目前还不清楚政府会如何制定费用,还在与他们商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