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霁云开天作美 国人得见“超级蓝月食”

大雨后天空放晴,“超级蓝月”终于从云雾中露出身影,让满心期待的国人雀跃万分。(林泽锐摄)
大雨后天空放晴,“超级蓝月”终于从云雾中露出身影,让满心期待的国人雀跃万分。(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从满怀期待,至失望落空,再燃起希望,昨晚的“超级蓝月”月全食天文奇景让众人的心情犹如坐过山车。

昨午全岛多处突然下起雷阵雨,让人一度觉得无缘观看晚上的天文奇景。但傍晚7时左右,天空逐渐放晴,月亮也准时升起。

hkj_0369-02_Large.jpg
昨晚的“超级蓝月”恰逢月全食,只见原本明亮的大月亮,逐步被地球的影子遮挡“吃掉”。(何家俊摄)

“超级蓝月”月全食昨晚7时48分开始,至11时11分结束。

配合这罕见景象,国家初级学院昨天(1月31日)特地在校园举办赏月活动,吸引了约300名师生和访客到场。校方设立了八台望远镜,让与会者通过仪器,更清楚地观看月亮的陨石坑。

麦玮娗(17岁,学生)看到月亮的身影后无比兴奋。她受访时说:“这犹如中了大奖。下午雨势很大,我还以为看不到月亮了,幸好天空及时放晴,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这难得的景象。”

img-0674_Large.jpg
约300名师生和公众昨晚齐聚国家初级学院一同观赏“超级蓝月”月全食天文奇景。(周国威摄)

三合一天文奇景百年一遇

据美国学者推算,上一次这三个天文奇景——“蓝月”“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同时发生是在1844年,即174年前,当时可从美国东部看到。

虽有报道称上一次出现“超级蓝月”月全食是在152年前,但根据Sky & Telescope杂志文章,1866年3月31日出现的是“蓝月”月全食,那时的月亮“近乎地球的最远点(apogee)”。换言之,1866年出现的并非“超级蓝月”。

所谓“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最靠近,又遇到满月的特殊天文现象。超级月亮看起来会比平常大14%,亮度也提高三成左右。

至于“蓝月”,并不是指月亮是蓝色的,而是因其罕见而得名。每个月一般只有一次满月,倘若出现两次,第二次满月就称“蓝月”。

根据新加坡科学馆提供的资料,“蓝月”每32个月会出现一次。

本月1日是月圆之日,而昨晚正逢1月的第二次满月。

除了是“超级蓝月”,昨晚的奇观还进一步“加码”,碰上月全食。当地球处于太阳和月球之间,且三者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太阳投射到月球的光线就会被地球遮盖,形成月食的现象。

即将升上初级学院的徐美琪(17岁)昨晚特地和同学相约到国家初级学院观赏“超级蓝月”月全食,为过去两年一同学习的时光留下美好的回忆。她说:“这个感觉很棒,在观赏天文现象的同时还能增进彼此感情。”

张欣恩(9岁,学生)几天前从父亲口中得知有天文奇景后,也吵着要出外观赏。她说:“可以从望远镜看到月亮的感觉很不一样。”

除了国初,新加坡科学馆昨晚举办的赏月活动也吸引了近5000人到场,争相目睹月亮身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