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建屋局新规料对租金影响不大

根据新条例,四房式及更大组屋单位的租户人数顶限将从之前的九人下调至六人。(档案照)
根据新条例,四房式及更大组屋单位的租户人数顶限将从之前的九人下调至六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四房式及更大组屋单位的住户人数顶限下调相信会带动组屋出租数量,并拉低租金,不过影响幅度预料不大。

根据新条例,四房式及更大组屋单位的租户人数顶限将从之前的九人下调至六人。这么一来,部分与多人共同租住组屋者,可能得在5月1日政策生效前另觅住处。

20180202_news_hdb_Large.jpg

博纳产业集团首席执行长林永富因此预测,租赁组屋的需求下来会稍有增加,不过租金不升反跌。“租赁市场一直低迷,新措施可能带动租赁市场交易量,但应该不会推高租金。租金反而可能略微下滑,因为新措施落实后,可以分担租金的人数少了,租户相信会和屋主讨价还价。”

同样预测租金下滑的房地产经纪罗慧兰进一步分析指,三房式组屋下来会更吃香。她说,四房式及更大组屋的住户人数顶限和三房式组屋相同,因此考虑租金后,有些租户料会选择改租三房式组屋。

房地产管理公司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认为,工人宿舍的需求也可能因此增加,因为有些过去租住组屋的蓝领工人或选择搬去宿舍。

不过受访的房地产业者也都强调,整体而言,这次的政策调整对多数租户影响不大。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组屋租户大多选择自己住一个睡房,或最多两个人一个房,因此即便是四房式或更大的组屋单位,现有租户人数多数不会超出顶限。与此同时,多数的屋主基于组屋的维修与保养考量,也不喜欢把单位租给太多人。

林东荣认为,受影响较大的反而是租用建屋局商业店屋者。他指出,在这些店屋工作的雇员,通常会直接租用楼上的睡房。新条例实施后,那些需要大量人工的店铺,例如餐饮店,将受影响,因为能“挤”入楼上睡房的员工将减少。

经调整后,出租组屋单位的住户人数顶限将与私宅一样。麦俊荣认为,这为私宅和组屋租赁市场提供了“公平竞争环境”。

私宅屋主王春义(68岁,退休人士)受访时也直指这较公平。他说,私宅屋主虽然有租金收入,但还需支付其他费用如产业税、杂费和印花税,开销比组屋屋主高,而且私宅不享有政府津贴。“建屋局现在修改条例,下调租户人数顶限是较公平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