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妇患罕见海绵状脑病 3个月后不治

妇女患上罕见病,三个月后不治。(档案示意图)
妇女患上罕见病,三个月后不治。(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5旬妇女呼吸困难、手脚失控、丧失语言能力,家人原以为是中风,没想到三个月多后妇女就撒手人寰,医生怀疑是一种罕见的海绵状脑病所致。

据妇女的女儿绘述,去年10月中,母亲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经医生检查后没发现其他异常,只开了维他命丸和胃药让她服用,并允许母亲回去上班。

一个月后,妇女再度出现类似症状,送院求医,但是医生未能检查出任何问题。妇女以为没什么大碍,于是再度回到工作岗位。

没想到两天后,妇女的同事就注意到她眼手协调出现问题。当时,她正要用刀叉切鸡蛋,但是这个简单的动作却无法完成。他们和妇女谈话时,经常需要大声喊叫,但她有时候会听不见同事所说的话,也有些时候表示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女儿说:“母亲的同事担心这是中风的征兆,赶紧通知我,让我安排母亲尽快住院检查。”

这次送院,医生决定为妇女抽取脊髓液送到美国进行化验,也为她的脑部进行了磁核共振扫描。

去年12月,化验结果证实妇女患上罕见的克雅二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她脑部出现海绵化,身体机能也会逐一退化。

克雅二氏病有可能是通过基因遗传,也有可能通过其它原因突然发病。妇女家族中并没人罹患这种病症,因此估计是其他原因所致。

据了解,这种病症的死亡率是100%,90%的病患在一年内就会病故。

妇女的病情急转直下,后来又患上肺炎。昨日,妇女因克雅二氏病在医院病逝,令家人难以接受。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