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友心脏骤停倒地 他用心肺复苏术救一命

新加坡国立大学安全、卫生与环境处处长白天源(左)去年在电梯技工宋沙礼心脏骤停时,及时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他的生命。(梁伟康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安全、卫生与环境处处长白天源(左)去年在电梯技工宋沙礼心脏骤停时,及时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他的生命。(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出手救人的白天源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安全、卫生与环境处处长。他昨天在全国救生日获颁“救人一命奖”,在活动主宾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见证下,接受退休电梯技工宋沙礼为表示感恩,亲手递交给他的奖状。

去年7月19日傍晚,白天源(55岁)约好一群朋友打羽毛球,他下班赶到金文泰体育馆,迎面碰上球友宋沙礼(65岁)打完一局出去抽烟。宋沙礼打趣邀请他抽一根,白天源当时还劝对方:“安哥,少抽一点吧。”

岂料,此话说出口没几分钟,白天源听到身后一声巨响,惊见抽完烟回到馆内的宋沙礼心脏骤停,倒地不起。懂得心肺复苏术的白天源第一时间施救,把握黄金救援时机,成功救人一命。

白天源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安全、卫生与环境处处长。他昨天(2月4日)在全国救生日获颁“救人一命奖”(Survivor Award),在活动主宾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见证下,接受退休电梯技工宋沙礼为表示感恩,亲手递交给他的奖状。

白天源在国大掌管的部门,负责制定校内安全与紧急应对措施。他10年前学会心肺复苏术,之后定期上课复习,想不到去年首次派上用场。

“真正进行心肺复苏术和对着假人做急救,感觉完全不同。当时宋先生在抽搐,眼神充满惊恐。生死一线的时刻,我内心强烈又复杂的情绪,无法用言语形容。”

所幸,白天源临危不乱,记得所有步骤,边急救,边喊人去求援。

金文泰体育馆经理方子扬(30岁)和救生员陈福清(51岁)先后赶来,继续对宋沙礼施予心肺复苏术,以及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简称AED),直到救护人员抵达。昨天“救人一命奖”获奖者,也包括这两名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职员。

白天源深切体会学好急救技能的重要。“即使学会心肺复苏术,也要定期复习,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会派上用场。”

当时,宋沙礼的心脏有三条血管阻塞,须做心脏绕道手术,前后住院三周。如今康复并已戒烟的他,对事件仍心有余悸。“事发前,我没有任何症状。他(指白天源)简直是上帝派来救我一命的。”

今年全国救生日以“体育安全”为主题

今年的全国救生日以“体育安全”为主题,由国家心肺复苏理事会和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联办。

本地每年有约1800起在医院外发生的心脏骤停病例,患者存活率约12%。

近年来,公众对急救的知识逐渐提高,由公众为病发者实施的心肺复苏术,从10年前20%,增至近两年约50%。王乙康致辞时对此感到欣慰,但强调仍需加强宣导力度。“第一时间进行急救者,越是训练有素,就越能把握关键救援时机,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也就更高。”

心肺复苏理事会主席阿南达曼教授受访时说,理事会自1998年创立以来,同多个社区伙伴合作,经过多年努力,每年接受心肺复苏术等急救训练的国人,从2008年的3万2000人增至去年18万人。“我们的目标是让每户家庭有至少一人懂得急救。到时,本地任何时候都有100万人懂得这项技能。要达到此目标,每年接受急救训练的人须增至50万人。我相信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另一方面,为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宣导工作效率,国家心肺复苏理事会和全国急救理事会4月1日起合并,成为一个名为“新加坡心肺复苏和急救理事会”的新组织。卫生部稍后将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