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海绵状脑病例 健康7旬汉突然不能走

克雅二氏病是一种神经变性的疾病,会越来越严重而最终致命。(档案示意图)
克雅二氏病是一种神经变性的疾病,会越来越严重而最终致命。(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罕见海绵状脑病又一起。每周运动六天的七旬健康老人,突患上罕见的海绵状脑病,刚入院时还能走能吃,两周后不能吃、不能说、不能动,目前还在医院留医。

《联合晚报》4日报道,一名五旬妇女患罕见海绵状脑病克雅二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简称CJD),突然呼吸困难、手脚失控和失去语言能力,三个月后不治。

新闻见报后,王女士(化名)通过《联合晚报》面簿联络记者,希望讲述父亲患病的过程,让读者更了解这个罕见的疾病。

王女士说,父亲已逾古稀之年,但身体向来很健康,患病前每周都会运动六天。

老人家对饮食一向来也很注意,所以即便有高血压、高胆固醇的问题,也还控制得很好,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

去年10月,王女士就注意到父亲的情绪开始改变。原本乐观、积极的他突然开始质疑生命的意义,也经常心情低落。

向来独立自主的老人家,身体不舒服总是自己看医生,但去年11月上旬,他突然说胸口闷、呼吸困难,要孩子带他去看医生,两次入院检查,都没发现什么问题。

老人家的身体情况几天内情况迅速恶化,开始出现克雅二氏病的征状。

除了呼吸开始困难,也开始丧失部分认知能力,比如忘记日期、不记得东西放在什么地方、洗手后没关水龙头、拿垃圾袋走到垃圾桶却忘了要丢垃圾等等,征状和失智症非常接近。

王女士说,父亲的反应速度也变慢,有时甚至目光呆滞,仿佛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的左手开始抽搐,很简单的动作如扣扣子、系腰带无法完成,走路时左右脚也不协调,需要人搀扶。

去年12月4日,老人家入院接受全面的检查。当时,医生对他进行了脑部磁核共振扫描(MRI),也抽取脊髓液化验。

通过脑部扫描,医生发现老人脑部出现克雅二氏病的典型症状,脑电图(EEG)也有异常,再结合临床病症最后确诊为散发型克雅二氏病(sporadic CJD)。

老人住院至今两个月,家人一直陪伴在他身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