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庆50周年战斗机漆蓝色

漆上RSAF50周年主题设计的我国空军F-15SG战斗机昨天在航空展上展现飞行雄姿。(陈斌勤摄)
漆上RSAF50周年主题设计的我国空军F-15SG战斗机昨天在航空展上展现飞行雄姿。(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战机的蓝色机身象征空军保卫的蓝天,漆上显眼的RSAF50周年标志,机尾也有空军从1968年至现今的三个圆形标志,象征空军50年的发展。RSAF50周年标志的设计则代表空军对公众支持的感激、空军无限的潜力,以及保卫家园的承诺。

配合庆祝成立50周年,我国空军部队为F-15SG战斗机漆上了独特蓝色设计,在今年的新加坡航空展上亮相。

哈莉玛总统昨早在樟宜展览中心举办的航空展上,为我国空军成立50周年(RSAF50)的系列庆祝活动主持开幕仪式,并为以RSAF50为主题设计的一架F-15SG战斗机揭幕。

20180208_news_rsaf1_Large.jpg
哈莉玛总统(前排右四)昨天在樟宜展览中心为空军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主持开幕,连同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排右五)、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前排右三)、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前排右二)和空军人员合影留念。

该战机的蓝色机身象征空军保卫的蓝天,除了漆有显眼的RSAF50周年标志,机尾部分也有我国空军从1968年至现今的三个圆形标志,象征空军50年的发展。

RSAF50周年标志的设计则代表了空军对公众支持的感激、空军无限的潜力,以及保卫家园的承诺。

哈莉玛致辞时指出,新加坡较小的面积及环海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来自空中的外来威胁在极短的时间便能抵达,可给本岛带来严重的破坏和影响,因此我国空军须具备预警能力,才能日夜防范空中外敌。

“(空军)人员以先进器材全天防守我国领空……这50年来,他们协助几乎没有防御能力的新加坡发展了一支强大的空军部队,可及时应对多种威胁。”

空军总长陈尉民少将致辞时则提到与其他国家空军合作的重要性。“本区域仍容易受到911式的空中恐袭威胁,随着航空交通流量的增长,与区域其他空军的紧密合作已更为关键,以确保各国的空中安全及繁荣稳定。”

另外,哈莉玛参观我国空军于航空展的户外展区时也为RSAF50壁画揭幕,空军今年将收集5万张公众照片来完成这幅壁画。

出席昨天开幕仪式的还有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以及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

空军下来八个月将举办八场庆祝活动。除了航空展,空军还会在3月到5月间先后走入大巴窑、三巴旺、榜鹅、勿洛和裕廊东五个邻里,让公众近距离观赏装备,及在国庆周末上演飞行表演。

20180208_news_rsaf3_Large.jpg
航空展上,许多参展者排队尝试坐在战斗机驾驶舱的体验。图中,我国空军部队的一名军官正在引导一名女参展者如何坐入战斗机驾驶舱中。

RSAF50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将以9月1日正式纪念日当天的一场典礼为句点。

我国空军在航空展的户外展区展出了多达20个装备,包括首次在航空展展出的多用型雷达系统、战斗机、直升机和空防系统等。

两年一度的航空展从本月6日至11日举行,首四天为商展,最后两天开放给公众参观。

20180208_news_rsaf2_Large.jpg
昨天航空展上约中午时分上演了飞行表演,穿梭于云间的飞机吸引了全场参展者的目光,不少人也拿出手机拍下照片与视频留念。

民航局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签署合作协定加强航空安全

新加坡民航局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签署合作协定,通过预测分析,加强航空安全。

协定下,双方将共同在本地设立全球安全预测分析研究中心(Global Safety Predictive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简称SPARC),并通过预测分析,了解潜在的航空安全隐患,及对相关风险进行评估。

除了借助我国的研究能力,研究过程也将利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全球航空数据管理中的飞行数据和安全信息。航空业者之后可参考SPARC的资料,并相互合作,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降低安全风险,避免不幸事故的发生。

SPARC的一个工作重点将围绕跑道安全。根据IATA的分析,偏离跑道是近年来最常发生的一类事故。

IATA首席执行官兼理事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说,事故调查过程依旧是改善安全的重要方式,但随着意外更少发生,也应采纳一个由数据驱动、基于系统的预测性措施来防止意外。“这包括分析每天超过1万趟安全运行的航班。”

民航局局长岑景祺说,亚太区域的空中交通到2036年预计会翻倍,因此SPARC的成立是及时的。“SPARC的预测分析能力将有助亚太区域更有效地预测、优先考虑和应对安全事宜。 ”

另外,IATA在新加坡的办事处也正式搬迁到丰树商业城。目前,IATA在本地的办公处聘请超过150名职员,横跨27个国籍。

专家与业界人士:航空业也面对网络安全问题

与其他行业如银行业等相比,航空业往往被视为较安全,发生系统遭入侵的概率也较低。但专家和业界人士表示情况并非如此,航空业同样面对网络安全的问题。

新科宇航(ST Aerospace)高级首席工程师陈锡光昨天在新加坡航空展上的航空业网络安全商业论坛上致辞时说,不少负责飞机组装的航空业者对飞机安全和认证颇为熟悉,但如今也面对额外的保安挑战。

20180208_news_rsaf4_Large.jpg
新科电子—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网络安全研究室总监尤瓦尔·叶洛维奇教授(左起)、新科宇航高级首席工程师陈锡光、航空业者Aeronautics副总裁库尔,和格拉斯哥大学计算机科学主任约翰逊教授在新加坡航空展上的航空业网络安全商业论坛上分享对航空业网络安全课题的看法。

他提到,安全(safety)和保安(security)两个词汇经常被交替使用,其实所涵盖的范围并不相同。航空业者若谈论安全,指的是采取措施避免飞机发生意外,但在保安方面,则是指避免飞机被恶意破坏或入侵。

陈锡光说,在航空业,不少人相信飞机是“攻不入”的,因飞机欠缺互联网连接,与外界相对隔离。“但这种思想很危险,也可能导致自满心态,让攻击者萌生入侵的想法……业界在加强飞机网络安全投入的资源不多,也导致负责组装飞机的航空业者在寻找相关的科技和方案时受限 。”

格拉斯哥大学计算机科学主任约翰逊(Christopher Johnson)教授受访时也提到,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认为航空业不会是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等勒索软件的攻击对象,但过去两三年,越来越多人已意识到这是真实的威胁。

“他们不只开始思考相关问题,也采取行动,采纳防护措施和长期策略,确保飞机在双重意义(避免意外和网络安全)上都是安全的。”

他指出,在一个主要机场,当每趟航班降落时,机场需与约100家公司机构接洽合作,当中包括燃油、关卡、警方和食物等业者。

约翰逊说,分享数据有助于航空业者提高运作效率,提升旅客体验。“但同时,你连接的东西和人越多,连上你不太信任的人事物(的机会)也越大。”

他提到,一些较低成本但可提高网络安全的方法包括,每当在航空软件进行调整时,都采纳银行业较常使用的双重认证方式,以及在交换运行资料时确保信息是加密且受验证等。

机器人日后可胜任 飞机复杂检测工作

目前得花上几个月时间完成的飞机检测工作,日后可通过机器将过程自动化,或采用可进行实时检测的传感器涂料,节省人力和时间。

每架飞机大约每五年就需进行检测,但由于飞机有上千个零件,整个检测过程或花上几个月才能完成,并且需动用大量人力进行人工检测。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的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的科研人员,花了约两年半时间研制出可将飞机检测过程自动化的协作型机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让检查一个零件的时间从两三天减至两三个小时,并能维持相同的可靠性与精准度。

负责研制该科技的雷恩博士受访时说:“飞机若有很多零件需要维修,须进行的检测也很不同,协作型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可适应许多不同的配置工作,每次可有几百个机器人在同一时间检测。”他指出,机器人也能配合数码复制的技术,让技术人员随时随地都可通过数码操控这些机器人,促使检测过程更有效率和有规划,同时也能腾出人力从事更需分析能力的工作。

新科研属下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也在约四五年前开始研制一种可融入飞机零件的传感器涂料,并且不会影响飞机的重量或空气动力学。

研究负责人姚奎博士说:“技术人员目前需使用手持仪器检测飞机的各个部件,但这很依赖技术人员自身的判断,并且费时费力,成本也高。”

他解释,这个传感器涂料不但能实时检测飞机零件是否损坏,还能预测这些零件何时需更换或维修等。

除了改善飞机的检测工作,新科研属下的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也自2010年开始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更轻的飞机零件,优化零件设计。

研究院高级科学家法伊博士受访时指出,由于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成本仍高,所以该技术较适合印制制作过程复杂、可定制或昂贵的飞机零件。

新科研目前在新加坡航空展上展出五个新航空科技,其中包括传感器涂料和3D打印飞机零件,其他新技术则以数码或讲座方式呈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