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过年 蔬菜海鲜纷涨价 斗鲳每公斤100元

农历新年将至,公众纷纷在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到巴刹采购新鲜食材。对比三周前,受欢迎的斗鲳价格已几乎翻倍。(严宣融摄)
农历新年将至,公众纷纷在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到巴刹采购新鲜食材。对比三周前,受欢迎的斗鲳价格已几乎翻倍。(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今天是农历新年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许多家庭都开始张罗年夜饭,巴刹售卖的蔬菜和海鲜价格纷纷涨价,对比三个星期前,斗鲳和火锅料理中常吃的茼蒿售价已翻倍。

本报记者今早走访大巴窑4巷巴刹,清晨约6时30分,已有好些人在买菜,到8时左右,巴刹已挤得水泄不通。

对比上个月16日的售价,蔬菜和海鲜价格已进一步攀高。例如,当时每公斤卖四五十元的斗鲳如今已涨至70元至100元,红斑鱼也从每公斤30元上升到60至80元。

鱼贩章利永(62岁)说,今年农历新年的海鲜价和往年过年不相上下,但这次白肚鱼(俗称发财鱼)的产量少,价格也偏高。

“白肚鱼的量少了几乎一半,现在每公斤要30到50元。”

除了海鲜,蔬菜价格也出现些许波动,受访摊贩指,今年茼蒿售价颇高。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副总务陈春发受访时说,由于广东省前阵子豪雨不断,导致收成不理想,再加上春节需求量高,直接推高了茼蒿售价。

约三周前,茼蒿每公斤卖10至12元,但今天已涨到16至18元。

price_Small.jpg
Caption

陈春发说:“以往,约50%的茼蒿会从中国进口,另50%则来自马来西亚金马仑高原,如今,约九成的茼蒿都是从金马仑高原进口的。那里的茼蒿已被抢疯。”

他指出:“茼蒿对水非常敏感,只要雨水多一点,湿度高一点,采摘不到48小时就会烂掉,因此之前的雨天并不适合采收这类蔬菜。”

虽然近来天气好转,但陈春发说,已来不及从广东省进口茼蒿。“下个星期就过年了,从采收到运来新加坡码头,整个过程需要八天左右,现在已没有时间。即使是空运,繁琐的手续也非常耗时。”

除了茼蒿,其他蔬菜的售价大致平稳。例如,芥菜售价每公斤保持在5元左右。

陈春发说:“蔬菜价格早前虽受东北季候风影响而高涨,但天气过去几个星期开始好转,菜园产量恢复,有足够的货源应付需求,因此今年农历新年的蔬菜价格整体而言相当稳定,和去年差不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1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