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合谋“作媒” “撮合”6对假夫妻

主谋金正杰(左)与“媒娘”胡氏碧巴。(移民与关卡局提供)
主谋金正杰(左)与“媒娘”胡氏碧巴。(移民与关卡局提供)

字体大小:

34岁狮城男子和31岁离婚越南妇联手,安排六名新加坡男与越南女子假结婚,结果新娘在申请延长居留期时,被移民与关卡局揭发。当局步步追击,一举捣毁假结婚集团,逮捕了12人,其中10人已被判入狱六个月到18个月不等。

移民与关卡局日前公布2017年数据,去年涉及假结婚罪案的人数达53人,和前年相比上升23.3%。这些人当中,包括了一起涉及12个人的假结婚集团。

集团主谋金正杰(34岁,无业)从2016年开始,陆续安排六名年龄介于24岁至57岁的朋友,与年龄介于23岁至34岁的越南籍女子结婚,协助她们延长本地居留期限。

越南籍的“新娘”则是由离了婚的狮城媳妇胡氏碧巴(31岁,美容师)介绍,胡氏碧巴也负责帮忙安排其中三对“新婚夫妇”的住所。

“新娘“来新的目的,都是为了从事卖淫活动,她们为了嫁来我国,向两名“媒人”支付了2万元介绍费。“丈夫”们则从中获得3000元至4700元的报酬。

不过,其中一名男子黄建文在为妻子申请延长居留期时,引起移民局官员的注意,并对两人展开调查,发现两人是假结婚。

调查人员步步追击,经过长达半年调查,从中揭发另外五对假结婚的情侣,揪出了协助安排假结婚的两名“媒人”,捣毁假结婚集团。

在涉案的14人中,其中两人已离境,另外10人已被判刑,最后两人的案件则正在审理中。

主谋金正杰因触犯移民法令第57C章,安排权宜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被判坐牢18个月,罚款2万4000元。胡氏碧巴则判坐牢18个月。

黄建文也因假结婚和安排两宗权宜婚姻,被判坐牢15个月,另外七名参与假结婚的男女则被判坐牢6个月。(人名为音译)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1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