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居购屋津贴推出三年 1万1000户家庭受惠

陈秀华(右四)和三个已婚子女都住在武吉班让一带,一家大小经常聚在一起共享天伦。(谢智扬摄)
陈秀华(右四)和三个已婚子女都住在武吉班让一带,一家大小经常聚在一起共享天伦。(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近居购屋津贴自三年前推出以来,已有约1万1000户家庭从中受惠,获津贴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单位。

建屋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所分发的津贴总额高达2亿1100万元。

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约1万2000户家庭申请近居购屋津贴,其中已有约1万1000户家庭受惠。

其余申请者将在完成组屋转售交易后获得津贴。

近居购屋津贴推出前 54%无法获得任何津贴

这1万2000户家庭中,有54%属于近居购屋津贴推出前无法获得任何津贴的购屋者。此外,有超过九成申请者是为住在父母家附近而购买转售组屋的子女。

近居购屋津贴为有意住在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买家提供2万元津贴;符合条件的单身买家则可获得1万元津贴。

所有新加坡公民,不论家庭收入,是否首次购屋、拥有私宅,或是已享有其他购屋津贴,若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都可享有一次性的近居购屋津贴。拥有私宅的屋主必须在购买转售组屋的六个月内出售私宅。

目前和母亲同住在武吉班让一带五房式组屋的黄旸庭(34岁,资讯科技分析员)透露,他和妻子吴玡祯(31岁,自由业者)曾经三度申购武吉班让、比达达利和金文泰一带的预购组屋,但都不成功。两人因此在去年9月,花了45万5000元购买母亲住家附近的四房式转售组屋单位。他们一共获得7万元购屋津贴,其中包括2万元近居购屋津贴。

黄旸庭说:“我们去年8月注册结婚,如果申请预购组屋,恐怕还要等上好几年才能搬进去,何况我们的年纪也已经不小。如果将来有了儿女,母亲还能经常帮忙照顾。”

吴玡祯也指出,他们所购买的转售组屋单位周围有许多设施,如24小时超市、咖啡店、购物商场等。她说:“这一带交通便利,尤其是地铁滨海市区线通车后,从武吉班让乘坐地铁,很快就能到达市区。”夫妻俩目前正计划为新居进行装修,预计几个月后就能迁入。

黄旸庭的母亲陈秀华(65岁,家庭主妇)透露,两个女儿也住在附近,一家大小因此可经常聚在一起共度天伦。她说:“孩子住附近的好处是下班后可以经常回来吃饭,我也可以帮忙看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