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立志当社工 扶助更多迷途少女

在中途之家“转捩点”当社工的李敏仪致力于帮助他人。(曾道明摄)
在中途之家“转捩点”当社工的李敏仪致力于帮助他人。(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李敏仪年轻时曾迷失,经历起起伏伏后,她开始为迷途少女上课,让她们也能掌握一技之长。她感觉就像母亲一样,看着“女儿们”的心灵受到抚慰,自己仿佛也获得重生。她目前是一名社工助理,正修读课程,希望成为专业社工后,能陪伴更多女生走过黑暗。

我以前认为人生很黑暗,也感到非常绝望。有了这样的经历,让我更想要帮助和我一样的人,因为我比较容易了解她们。——中途之家“转捩点”社工助理李敏仪

李敏仪(47岁)没有孩子,但她多年来都在帮助迷途少女找到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与她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致于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就像她们的母亲一样。

这些女生中,有些犹如叛逆的女儿,无论李敏仪怎么劝,她们就是听不进去,而她也像个锲而不舍的母亲,总是希望女儿会有看到光明的那天,在那之前,她都愿意陪伴她们走过黑暗。

下定决心当专业社工 报读课程朝目标前进

李敏仪目前在中途之家“转捩点”(The Turning Point)当社工助理(Social Worker Associate),这并不是个正式的社工职务,因为她还没有具备相关技能和学历。不过,就像她帮助的少女那样,她也为自己定下目标——要成为专业社工。

她在2016年报读社会服务新技能资格高级证书(WSQ Advanced Certificate in Social Service)课程,并在去年底毕业。

从课程中,她学到如何更有效指导自己帮助的个案,了解问题所在,并逐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她也学到要照顾好自己,工作之后让自己休息,避免情绪耗竭和职业倦怠。

这个月,她即将到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属下的社会服务学院(Social Service Institute)修读一年半的社会服务新技能资格文凭(WSQ Diploma in Social Service)。她最终的梦想是要完成社工服务大学文凭。

虽然到时候她可能年届50岁,但她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处在劣势。“我相信终身学习,年龄不是个问题!”

帮助迷途少女仿佛也获得重生

开朗的李敏仪一路走来其实并不是那么顺利,年轻的时候她自己也曾酗酒和吸毒。她结婚两次,也离婚两次。第二度离婚后,她开办一家美容学校,想要以社会企业的模式教导迷途少女学美容,协助她们掌握生存的一技之长。

当时,她除了教课也开导这些女生,走入她们的生活,渐渐发现过程中自己也仿佛获得重生。

她记得在美容学校曾帮助过一名女生,失去联络后听说女生犯错入狱,还一度很担心女生的情况。

“大概两年后,我在购物中心巧遇这名女生,她告诉我,要不是当初我教她美容的手艺,她现在也不会成为美容师,能自己在社会立足。我感到很宽慰,也意识到自己种下了一颗种子,之后,还需要浇水,等待种子长成苗。”

李敏仪的美容学校因为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经营六年后停业。一扇窗关了之后,人生又为她开启了一道门,她在帮助少女的过程中接触到中途之家“转捩点”,申请成为那里的职员。

位于海军部牙买加路的“转捩点”成立于1970年,主要是协助前女毒犯或前女囚犯重新融入社会,也会收留嗜毒、好赌、酗酒的女性,帮助她们戒掉恶习。

李敏仪在这里似乎看到她年轻时候的自己,可能因为这样,她也特别用心。她记得,有个女生原本很懒惰,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总是说“我不会”。她劝对方学美甲艺术很多次,几乎就要放弃时,那个女生却想通了,并且坚持了下来,现在对美甲充满热忱,想进一步修读专业课程。

“我以前认为人生很黑暗,也感到非常绝望。有了这样的经历,让我更想要帮助和我一样的人,因为我比较容易了解她们。”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