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全岛“涨声一片” 一碗面涨一元 有顾客喊吃不消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全岛“涨声一片”,不少商贩纷纷调高食物价格,有人觉得合情合理,有人担心价格一涨,过年后也不回调。

记者今早(18日)走访新樟宜路上段小贩中心,发现咖啡涨价两角,熟食如炒萝卜糕、马来卤面涨了五角,巴刹旁边的咖啡店更是把熟食价格调涨了一块钱。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小贩表示,食材和人力成本在过年期间增加了,他不涨价就难以维持。

有商贩不愿涨价,干脆休息几天,等食材价格回落后才恢复营业。

退休人士沈先生对记者说,他能理解小贩过年期间牺牲与亲友团聚的时间开业服务比较辛苦,因此需要略微调涨价格。但是咖啡店一碗面调涨一块钱,相当于涨价33%,让人吃不消。

他也说,一些家里比较困难的人已经感觉年难过,要在外用餐,就更难了。

课程经理王萱菲(37岁)说,她过年前就注意到一些摊贩涨价,而且是在勿洛、宏茂桥一带的邻里小贩中心或者咖啡店,部分涨幅还相当惊人,相当于30%至40%。

她比较担忧的是,初四的财政预算案如果宣布调涨消费税,那些涨价两角五角的商家会以此为借口不调回原价。

随着过年期间餐饮服务选择越来越多,除了有连锁快餐店和餐馆照常营业不涨价之外,送餐服务业者也与不少商贩合作,在农历新年期间照旧提供送餐服务。

除了送餐费和平时一样,甚至更便宜的同时,一些餐馆甚至推出免费送餐服务,吸引不少消费者。据了解,一些送餐服务忙不过来,一些消费者苦候多时之后才发觉订单被取消,最终上网投诉。

不过,低收入群体因为订餐量未能达到最低送餐标准,或者根本不清楚如何上网订餐,还是得在邻里小贩中心或咖啡店解决三餐。

一些市区食阁涨价10-15%

除了邻里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涨价以外,一些位于市区的食阁也在农历新年期间调涨价格。

乌节路ION的“食代馆”以及威势马广场的“大食代”在初一初二两天都调涨价格15%,同属一个集团的“土司工坊”在全岛各处的分店也贴出告示说从初一至初三会涨价10%,节后价格会回落。

一位临时到乌节路商场代班的王先生昨天午餐就多付了1块多钱吃午饭。他表示能体谅商贩,因为他们的成本也增加了,而且过年期间很多食阁都没有开门,能坚持开门的商贩多赚一点无可厚非。

陪当中学老师的妻子在食阁批改作业的陈建光(31岁,项目经理)也觉得15%的涨幅可以接受,不过他认为,既然华人摊贩在开斋节、屠妖节不涨价一样,马来和印度摊贩在农历新年期间也不该涨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1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