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赤狗日” 主妇称拍到“彩云狗”

杨方宝萍表示,在空中看到狗儿轮廓的云朵。(受访者提供)
杨方宝萍表示,在空中看到狗儿轮廓的云朵。(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昨天(2月18日)初三“赤狗日”,天空出现“奇景”,妇女称在空中看到“狗儿”云朵,啧啧称奇。民俗学家表示,农历正月期间,应保持心情平静,避免口角与争执。

杨方宝萍(48岁,主妇)联系上《新明日报》,她与家人昨天傍晚6时24分左右,于樟宜路东上段靠近地铁站的地方,发现空中出现犹如狗儿形状的云朵。

img-20180219-wa0006_Medium.jpg
杨方宝萍表示,在空中看到狗儿轮廓的云朵。(受访者提供)

“我们一家六口要去淡滨尼宜家吃晚餐,途中看到这个‘奇景’,刚好又是狗年,感觉新鲜及惊喜。”

她表示,她生肖属狗,一家人昨天也很顺利找到座位,认为“奇景”是吉利的象征。

“虽然有人说初三是‘赤狗日’,并不吉利,但我觉得很开心,所以和亲戚朋友分享,女儿也放上了社交媒体。”

民俗学家:非噩兆

民俗学家陈军荣表示,根据照片显示,相信是一朵黑云正好阻挡了阳光,并不是噩兆。

“不过,农历正月期间,天气炎热,人与人之间应避免口角与争吵。另外,生肖属狗的人,则应该是去拜太岁。”

民俗学家常觉居士则表示,根据旧风俗,正月初三“赤狗日”不吉利,主因是当天是守孝者能出门拜访他人的一天。

“‘赤狗’并非真正狗的含义,意指是非。‘赤’所代表的红色,也有危险及怒发冲冠的意思。传统上当天不宜做太多重要的事,但现在随着时代变化,多数本地人已不再如此忌讳。”

气象专家怎么说?

气象专家庄或勋受询时表示,指云朵及光线,与自然背景不协调,认为照片可能造假。

“依我的经验看,这现象非气象自然的状态,较黑的云朵及金黄色阳光光线,与背景天空的颜色不协调。”

他也表示,云中的动物形状及较黑的云朵可能是造假的。

不过,记者也请专业摄影师检查照片的真伪,发现照片的像素(pixels)平均分布,因此很高几率是真实的景象。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