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计划扩大一站式性侵法证中心 试行让性侵受害者只录一次口供

警方新设的录像口供室有两个摄像机同步摄录全景和被问话者,被问话者背后还有一个出示日期、时间和室温的屏幕,以完整记录问话过程。(何家俊摄)
警方新设的录像口供室有两个摄像机同步摄录全景和被问话者,被问话者背后还有一个出示日期、时间和室温的屏幕,以完整记录问话过程。(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国大医院将在今年5月加入一站式性侵法证中心,帮助更多性罪案受害者。另外,今年6月开始试行的跨专业问话机制则简化对年幼受害者的问话过程,让他们只需接受一次问话。

警方的一站式性侵法证中心计划将扩大,尽可能全天24小时待命,让性侵受害者在保有隐私的情况下验伤和取证。

另外,为保护遭家庭成员性侵犯的孩童,当局将在竹脚妇幼医院试行一套跨专业问话机制,避免他们复述痛苦的经历。

上述措施是内政部和律政部就性罪案调查与司法程序完成检讨后陆续推出的,以加强对性侵和虐童等案件受害者的保护。下周将在国会提出一读的刑事程序法(Criminal Procedure Code)修正法案也提出多项建议,减轻弱势受害者在刑事诉讼中面对的压力和创伤。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2月22日)走访警察广东民大厦的一站式性侵法证中心(OneSAFE)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警方前年侦破所有149起强奸报案,去年则增至191起案件,仅一起尚未破案。“警方的侦办表现非常出色,但我们还要做得更多。”

OneSAFE自去年1月中启用以来,处理了10起案件。目前,当值医生仅来自新加坡中央医院,没有足够人手随传随到。随着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国大医院将在今年5月加入这项计划,中心将能帮到更多性罪案受害者。

根据之前的程序,在案发后72小时内报警的受害者,一般得在便衣警员陪同下到公共医院急诊室或妇产科接受检查,接着到位于警察广东民大厦的性罪案受害者护理中心做笔录,整个过程耗时耗力。

今年6月开始试行的跨专业问话机制则简化对年幼受害者的问话过程,让他们只需接受一次问话。目前,这类受害者除了接受警方问话,也可能得个别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人员、心理医生和总检察署代表等人面谈。

警方也检讨了培训课程和性罪案的调查程序,并从今年1月开始培训一批专门处理性罪案的警员。其余警员下来也会接受相关培训,确保他们在对待性罪案受害者时更加敏感。

尚穆根昨天也参观了刑事侦查局新设的录像口供室。室内有两个摄像机同步摄录全景和被问话者,被问话者背后还有一个出示日期、时间和室温的屏幕。此外,房间也安装一面圆镜,避免摄像死角的问题。

这些设置是为消除嫌犯接受问话时面对不当压力的疑问,如称调查人员故意降低室温使对方感到不舒服。

刑事程序法的修订建议一旦通过,由刑侦局负责调查的强奸案将率先摄录嫌犯口供,已准备就绪的录像口供室,到时能马上投入运作。计划落实第一阶段还包括有心智障碍的嫌犯,他们在勿洛警署和中央警署接受调查时,口供也会被摄录下来。

尚穆根说,这会是刑事程序法具突破性的修正法案,同该法典在2010年大刀阔斧修正相当。

答应英国渣打劫匪免鞭刑是更好选择

为确保荷兰村银行劫案嫌犯能回到新加坡接受法律制裁,我国答应英国不判处鞭刑的要求,是“显而易见”的更好选择。

尚穆根昨天针对加拿大籍男子大卫·罗奇(David James Roach,28岁)的引渡申请,回答记者询问时解释我国当局的考量。

内政部本月20日发文告指出,英国政府在处理引渡程序时,请求我国保证就算法庭裁定罗奇抢劫罪名成立,他也不会被判处鞭刑。

根据英国引渡法律,在没有获得这项保证的情况下,当局无法将罗奇引渡到新加坡。

尚穆根说,如果不同意请求,嫌犯就会去加拿大或其他地方继续他的生活;如果同意请求,他被定罪后不面对鞭刑,但还是会面对其他刑罚。

“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决定哪一个是较好的选择。是让他逍遥法外?或让他回来面对审讯?我认为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

2016年7月7日,罗奇涉嫌在渣打银行分行恐吓职员,劫走大约3万元现金。他事后逃到泰国曼谷,但却因没有申报携带巨款入境而被捕,遭判入狱14个月。

我国警方曾向曼谷当局提出要求,将罗奇引渡回新加坡面控,但因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而遭拒绝。案件过后进入胶着状态,直到罗奇在上个月11日刑满出狱,被驱逐出境遣送回加拿大,同日途经英国时被逮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