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早报预算案圆桌讨论会 如何确保长者获得更好照顾受关注

字体大小:

人口老龄化为我国带来许多挑战,如何确保年长者获得更好的保障和照顾,是不少国人关心的课题。

昨天(2月22日)参加“早报2018预算案圆桌讨论会”的嘉宾都对照顾老龄化人口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一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到2020年要把乐龄支援网络扩大至全国。乐龄支援网络结合政府机构和社区伙伴资源,通过活跃乐龄、友伴服务和关怀支援三大策略,照料年长者需求。

资深社工、蒙福关爱执行长黄明德认为扩大计划至全国,需关注资源调配,以免浪费资源。

人人须出一分力

他说,要推动这个计划不能只靠社工。“(聘请)社工是需要薪水的。政府因此把人民协会纳入计划,连我们这些社工组织也加入,大家一同参与其中。”

黄明德指出,有些人不时会申诉“政府这个没做、那个没做”,但“到头来,我们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因此整个社区应该参与其中。

嘉宾们对政府把大部分人口老龄化相关政策和服务交由卫生部统一管理表认同。他们相信这有利于资源调配、管理和监督。

全国职工总会行业转型与生产力署长朱倍庆说,有些居民可能有相当复杂的需求,更好地协调将有助确保资源分配可满足个别人士的需求。

他说:“我们虽然会到一些独居老人的家做家访,但有时要解决他们的多个问题需要蛮多功夫。作为社区一分子,我们必须看看能怎样让居民照顾彼此。”

另一方面,政府拨款20亿元津贴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保费。朱倍庆建议,也应该改进乐龄健保的索赔流程。

乐龄健保在2002年推出,因残障而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中任何三项的受保者,每月可获得现金赔偿。这六项活动是冲凉、进食、更衣、如厕、在室内走动,以及下床坐上椅子或轮椅。

朱倍庆建议,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就由医护人员来评定病人是否有进行六项日常活动的能力,那当病人出院时,索偿程序就能办好,及早获得援助。

这是《联合早报》与数码平台zaobao.sg第三度举办预算案圆桌讨论会,邀请不同的社群代表参与。

圆桌讨论会今年也通过zaobao.sg和面簿账户进行直播,让观众实时参与交流。直播室昨天就收到91则公众留言,其中最受关注的课题为企业创新、消费税和医药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