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发联合声明揭离婚妇 为入住租赁组屋歪曲事实博同情

彭慧瑛在网上称接受《联合晚报》采访的目的,是借用媒体向建屋局施压,并坚称自己不是骗子。(取自面簿)
彭慧瑛在网上称接受《联合晚报》采访的目的,是借用媒体向建屋局施压,并坚称自己不是骗子。(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不住收容所,宁愿睡机场的婆孙三代,原来并非别无选择,而是歪曲事实博同情,以便向政府部门施压,批准她入住二房租赁组屋。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与建屋发展局昨晚发布联合声明,陈述事实,以正视听。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彭慧瑛(45岁,无业)与74岁母亲和13岁儿子卖掉组屋后无家可归,当局安排了过渡性收容所,他们又声称住得不开心而搬去机场。

当局昨晚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彭慧瑛罔顾当局多次给予协助,多次歪曲事实,对多个政府机构和志愿者组织进行不实指控,因此有必要向读者说明真相。

当局表示,彭慧瑛一家确实面对无家可归的窘状,但是当局已在2017年12月安排他们住进新希望社区服务(New Hope Community Services)运营的过渡性收容所。他们目前仍是那里的住户,而不是如彭慧瑛所说的,别无选择只好住机场。

过渡性收容所的社工也多次就彭慧瑛和家人的住房及就业问题进行沟通,提供协助。

当局目前仍与彭慧瑛沟通,希望能和社会工作者一起帮助她解决问题,这包括帮她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局表示,三人目前也得到榜鹅社会服务办公室(Social Service Office @ Punggol)的协助,并从今年1月至3月,每月领取650元的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现金援助,并非身无分文。

彭慧瑛曾公开在面簿喊穷博同情,目的是对处理申请的政府官员进行施压,希望能马上入住榜鹅组屋。

对彭慧瑛选择滥用网络传媒,对志愿组织和政府机构施压的行为,当局表示遗憾。

当局也透露,过去数周中,彭慧瑛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向国会议员等公众人士发送电邮。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说,当局已做好准备,竭尽所能为彭慧瑛提供援助,但是彭慧瑛也需负起照顾她自己以及家人福利的责任。

离婚妇被指电邮‘轰炸’总理部长

离婚妇被指上网对公众人物进行疲劳轰炸,包括总统、总理、议长和部长,有时甚至每小时“电邮轰炸”。她也被指企图对建屋局施压,以取得二房式组屋。

联合声明中指出,彭慧瑛迟迟没有提供申请(租赁组屋)所需的相关文件,建屋局无法审核并提供相对的批准或协助。

但彭慧瑛却在最近几周,每天甚至每小时,通过面簿和电邮公众人物的方式,向建屋局施压。

彭慧瑛曾在回复网民的提问中提到,自己已电邮给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国会议长陈川仁、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等,请他们协助,让她能获得建屋局批准,租下一间二房式组屋。

文告说,彭慧瑛选择利用媒体来对志愿福利团体(VWOs)及政府机构,并直截了当地在面簿贴文中公开她的意图,令人遗憾。

当局希望彭慧瑛能为了自己与家人着想,负责任地处理这事,政府部门和社区群体仍会竭尽所能地协助她。

承认施压否认是骗子

彭慧瑛在大年初二(17日)清晨在面簿上先后发四则贴文,承认希望利用网民,向当局施压,但否认是骗子,称只是希望能住进二房式组屋。

她在贴文中表示,她售屋是因为失业三年多,而且找不到工作,而售屋所得都被人骗光了。

她也说,自己母亲和孩子都有健康问题,因此不能在“卫生条件糟糕而且安全受威胁”的过渡性收容所居住。

她还说:“机场每小时都有警员和军人巡逻,没人敢偷我们的东西或骚扰我们。”

但在后来的贴文中,她又说“一旦我们拿到锁匙,就不想继续在机场住了,因为一来太冷,二来太亮,三来有太多人看我们睡觉”。

卖屋赚12万却喊穷

她更直言,她做出这一连串的行为,是希望能在2月19日领到二房式组屋的钥匙。声称遭人骗走15万余元,造成卖屋所得12万8000元利润荡然无存,离婚妇卖屋四个月后就喊穷,要求向建屋局租赁组屋。

根据当局的声明,彭慧瑛在2011年1月至2016年7月之间,在榜鹅拥有一间二房式组屋。她当年以8万8000元买屋,住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后以21万6000元售出,获利12万8000元。

2016年11月,彭慧瑛就向建屋局申请租赁组屋,但建屋局考虑到她当时仍有2100元的月入,之前售屋所得相当可观,认定不符合租赁组屋的条件。

当时,建屋局向她表示,体谅她的困境,因此愿意在她提呈售屋所得消耗殆尽的证明后,考虑批准她租赁组屋。但就算建屋局多次催促,彭慧瑛也未曾提呈相应的文件。

2017年8月,彭慧瑛向建屋局申购剩余组屋,并获批准,也安排好在2018年1月选购组屋。

不过,彭慧瑛在选屋前通知建屋局,她已失业,无法贷款买屋。

建屋局人员和社工与她沟通后,建议她提呈相关证明,以便让建屋局考虑之前的租屋申请。

这时候,彭慧瑛才陆续通过数封电邮,提供一鳞半爪的信息。

彭慧瑛声称,自己原计划开设旅行社,但被人骗走15万元,因此身无分文。

不过,她上传到面簿的资料显示,她的装修费和水电费加起来不到5万元,因此不清楚剩下的7万多元去向如何。

收容所脏乱?当局驳斥

离婚妇嫌收容所脏乱,影响孩子和母亲的健康。当局指已审查收容所的清洁与卫生,并将密切与住户联系,确保地方清洁与安全。

彭慧瑛在面簿上解释她为何拒绝入住过渡性收容所。她指上收容所的路程犹如上山,让一家人气喘吁吁,一路上也很多垃圾,肮脏不堪,让母亲与孩子几乎天天都难以呼吸,甚至出现发烧、呕吐和泻肚子的情况。

她还指窗户与洗衣机都坏了,收容所也非常不安全,让他们不敢继续住下去。

联合声明对此一一驳斥,指新希望社区服务在彭慧瑛提出这些指控前,已多次前往他们分配到的单位检查,发现该单位干净及卫生。

此外,一度损坏的窗户也已修好,洗衣机也正常运作,彭慧瑛对此也已确认,对单位的卫生,她也无异议。

声明也指出,社区服务人员一般都会稽查收容所,并与住户密切联系,确保环境干净,处理相关的安全问题。若有任何犯法活动也会报警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