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外国把毒品合法化 尚穆根:本地从严治毒有效未来将持续

字体大小:

尚穆根回应多名议员对嗜毒情况的担忧时说,当局将研究如何修订滥用毒品法令,以更好地应对新威胁。他强调,本地向来严厉对待毒品问题,未来也不应减弱这个态度。

葡萄牙将使用一些毒品如大麻和海洛英等合法化,把嗜毒视为公共卫生问题而不是犯罪问题。但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强调,本地情况不一样,我国至今严厉对待毒品问题的做法也非常有效。

他昨天(3月2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回应多名议员对本地嗜毒情况的担忧时说,当局将研究如何修订滥用毒品法令,以更好地应对新威胁。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的数据,2016年估计近6万4000人因服用过量毒品或药物而死亡。这个人数比在越战、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去世的美国士兵还多,也超出每年在美国因乳癌去世的病患人数。

即使如此,一些国家,如葡萄牙对抗毒品的态度却软化了。尚穆根指出,一些自封社运人士的公众在支持葡萄牙做法的当儿,只字不提的却是葡萄牙将毒品合法化后,当地终身嗜毒的情况加剧、与毒品相关的死亡案例自2011年起有所上升,而且调查显示,越来越多葡萄牙学生开始尝试毒品。

他说:“新加坡的情况不一样,我们采取的方式一直有效。我们是几个毒品情况受到控制的国家之一。”

每10万人中,新加坡有少过30名嗜毒者、葡萄牙有近500人,美国则是我们的20倍,人数达600人。根据内政部提供的数据,1994年遭逮捕的嗜毒者达6165人,而去年遭逮捕的嗜毒者降至3089人。

尚穆根强调,新加坡向来严厉对待毒品问题,未来也不应减弱这个态度。“社运人士在樟宜监狱外为贩毒者点蜡烛,写下感性的故事,梦想他们的人生。但谁会关心这些真正的受害者?我们的政策到底救了几条年轻的性命?你会从社运人士听到受害者的故事吗?”

时政网站“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博客作者韩俐颖和另15名男女去年7月13日晚上在樟宜监狱外点燃蜡烛,为隔天清晨上绞刑台的马来西亚籍毒犯巴峇加兰(29岁)提前举行追思会,结果因涉嫌非法集会被警方调查 。

尚穆根说:“我国(与毒品相关)的惩罚之所以严厉,是因为我们想要遏制这类罪行,并不是因为我们乐于执行处罚。”

加强宣导预防嗜毒工作

执法之余,中央肃毒局也加强了预防嗜毒的工作。例如,肃毒局与教育机构和年轻制片人合作,推出系列短片,凸显毒品的危害。至今已有近200万人次浏览18部短片。

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说,去年,在2201名转介给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的囚犯中,约97%在获释前成功找到工作。

他提到,为更有效地评估和指导囚犯,SCORE将推出一个工作分析工具。与此同时,SCORE也将把协助前囚犯保留工作的支援时间从六个月延长至一年。

新加坡毒品受害者四案例

  1. 中央肃毒局本周一在一​次肃毒行动中​,​逮捕一名女毒贩​。调查​期间​,​执法人员发现​女子把负责照料的一岁男童托另两名涉嫌贩毒的男子看管。因担忧男童的安​危​,肃毒局和警方隔天便展开行动,逮捕两名男子,并成功救出男童。男童目前由儿童保护处照顾。
  2. 嗜毒的父亲经常会咬伤自己的女婴。有一天,父亲因没有钱买毒品而恼怒,婴儿哭闹时,他就把女婴撞向墙壁。由于冲击力强大,女婴头骨骨折。当时,女儿仅10个月大,还没到​能自卫的年龄。
  3. 9岁男童与一名有暴力倾向的女亲戚同住。他看到亲戚吸毒,因担心自己又会被打,逃离住家。亲戚找到他后,除了打他,也用打火机把他烧伤,后来,甚至将男童举起,悬挂在三楼单位的窗外。
  4. 女嗜毒者已怀孕七个月,却仍在吸食冰毒。她曾因吸毒流产。因吸毒成瘾,怀孕期间并没有顾及到腹中婴儿,继续吸毒。

可怜的孩子来到这世界才​区区​一年,他的母亲却因犯下毒品​相关​罪行​逃亡,​将他​抛弃​,由毒贩轮流照顾男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