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培训课程及格率约90% 保安业不会拒绝年长者

保安人员的培训标准是由精深技能发展局制定的,并征询了警方和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多数保安学员能掌握课程。(唐家鸿摄)
保安人员的培训标准是由精深技能发展局制定的,并征询了警方和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多数保安学员能掌握课程。(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随着保安需求越来越高,私人保安业需要人手,但有议员担心该行业门槛可能太高,剥夺了一些人的机会。

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说,一些较年长的普通员工想加入保安业,却发现相关课程的英文内容深涩难懂。

他分享一名金文泰居民的经历,这名居民虽相当健壮,也能轻松与他人沟通,但因教育水平只有小学程度,他很难读懂培训教材。

精深局征询多方反馈 制定培训课程内容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回应说,培训标准是由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制定的,并征询了警方和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多数保安学员一般能掌握课程,去年的及格率约90%。

杨莉明指出,培训业者可灵活安排上课方式,例如采用视频和以口试考评。另外,资深保安人员无需参加课室训练或笔试,只要通过面试和角色扮演,就能取得能力合格证明。

她也相信较年长员工能继续做出贡献。目前的4万7000名在职保安人员中,约一半人年龄在50岁以上,而在这个年长群体当中又有一半人是60岁以上。

杨莉明说:“保安业并不是一个拒绝年长者的职业。相反的,即使采用科技,我们也会看到他们发挥积极的作用。”

唐振辉(马林百列集选区)则关注本地是否拥有足够的合格安全顾问,以应付基础设施保护法令的规定。

杨莉明说,几项措施已到位,如保安技能框架提供在保安咨询公司任职的机会,明年也会推出相关专业文凭课程,其他相等资格也会考虑在内。

她说:“劳资政三方在保安业产业转型蓝图上拥有共同利益,他们相信我们将实现充满活力、科技先进和具有竞争力的保安业的愿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