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活动推动培养五大用水好习惯

95所学校,包括61所学前教育中心会在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期间,通过在学校内“制水”,让小朋友体会水的重要性。(林国明摄)
95所学校,包括61所学前教育中心会在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期间,通过在学校内“制水”,让小朋友体会水的重要性。(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缩短洗澡时间、洗菜和刷牙时用容器盛水,只要从生活中一些小习惯着手,就能降低用水量,协助新加坡对抗气候变化。

联合国把每年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配合这个日子,公用事业局从昨天起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把焦点放在家庭和个人,鼓励大家节约用水。

公用事业局推出了“I Save”(意为“我省水”)活动,鼓励人们承诺培养五大良好的用水习惯,包括缩短洗澡时间、半冲马桶、用杯子盛水刷牙、用容器装水洗碗洗菜,以及洗衣机装满后才洗衣。

新加坡世界水日大使会上门或在路演上,向公众传达节约用水的信息。

公用事业局最近公布的家庭用水调查显示,本地家庭日常活动中用水量最多的四件事依序为洗澡、冲马桶、厨房洗涤和洗衣,占了家庭总用水量约七成。单是洗澡就占了27%,洗澡时间每缩短一分钟可减少九公升的水。

总统哈莉玛、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连同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出席了在滨海堤坝举行的新加坡世界水日揭幕仪式。他们跟4000多名来自30多家机构和学府的参与者一起加入“I Save”行列。

哈莉玛致辞时说,今年正逢“新加坡气候行动年”,使世界水日更具意义。“供水非常耗能源,减少用水就能节省能源。少烧化石燃料可降低碳排放,进而为对抗气候变化尽一分力。”

参与活动的高秋云(36岁,工程师)受访时坦承,她刷牙时都会开着水喉,她知道这是个坏习惯,往后会试着改掉它。她也说,母亲平日会手洗衣服,再把洗衣的水用来洗厕所或抹地。

另一名公众朱秀玉(63岁,教师)则说,她和丈夫有时会一前一后上厕所,之后再一起冲水。家中也装了省水花洒,水费因此降低了20%。

有95所学校会通过“制水”的方式,让学生体会水的重要性,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学前教育中心。

参与活动可获优惠

此外,一些商家首次参与活动,包括食物外送服务Deliveroo、Foodpanda、线上超市RedMart、共享脚踏车oBike和Mobike。公众在订餐、购物或是租用脚踏车时,输入与世界水日有关的促销代码如“shortshower”和“savewater”就能享有优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