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创的挑战

字体大小: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工行

联办“新加坡文创大赛”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办的“新加坡文创大赛”即日展开,比赛旨在推动和鼓励本地文创业。

比赛以“我们的多元文化”为主题,参赛者可以发挥创意,通过单一作品或一套多款的创作,体现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特色。

有意参加者可从明日(3月5日)起至4月12日期间提交作品,进入决赛的作品将在5月25日至31日于新加坡书展期间亮相。

详情可上网bit.ly/SCA-2018

配合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办的“新加坡文创大赛”,我们找来本届大赛的三位评审谈新加坡文创面对的挑战。

三位创意人认为,新加坡文创卡在缺乏天然资源,也没有生产线;语言也影响文创发展。

说起文创,人们多会联想到日本、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近十几年蓬勃的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安永咨询服务的报告,亚太区的创意产业在2015年创建743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33%。新加坡在201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设计创意之都,创意和文化产业也被列为新加坡经济委员会鉴定为新经济成长引擎之一。与亚洲邻居们相比,新加坡有怎样的文创?我们的文创在哪里?

配合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旨在推动和鼓励本地文创而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举办的“新加坡文创大赛”,我们找来本届大赛的三位评审:Forest & Whale设计公司的创办人之一蔡汶霓;The Press Room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兼创意总监钟瑞玲,与Foreign Policy联合创办人兼创意总监余雅琳,探讨新加坡的文创空间,我们的现况与未来。

新加坡文创的困境

文创这词在本地少见,或许跟我们鲜少有意识地把文化融入设计行业有关。蔡汶霓说,提到文创,最先想到台湾:“我买个当地生产的瓷器,生产者可能会强调这是产自他们的莺歌,使用某条河的泥土烧成,他们烧成这个颜色的原因,这些陶瓷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应用?文创其实就是将生活跟文化的连接,体现在产品上。”

蔡汶霓说,文创有机的产生和崛起,先决条件是天然资源与生产线。新加坡文创的困境卡在我们缺乏天然资源,也没有这些地区的生产线:“连我们的传统工匠老行业也渐渐濒临绝种。”

钟瑞玲则说:“我们很有意识地摈弃手作传统工艺,现在我们的文创就反映我们国家的现况——我们只能朝知识产权和创意的道路发展。”

钟瑞玲指出,语言也影响文创发展:“中港台的文创,就很明显能看出中文对他们文化创意的直接影响。新加坡人跟语言的关系却是长久的挣扎。新加坡人的国语是马来文,华人的母语是华文,共同语言是英文。我们该怎样在设计显现出新加坡的四大文化源流?基于这点,本地的文创难以在语言上发挥文化创意。”

跟谁借镜?

同样也是东南亚国家,泰国在文化上跟我们的社会有些共通,余雅琳认为,当地蓬勃的文创业很值得新加坡借镜。她说:“泰国不只是把创意建立在丰富的天然资源,也把传统的工匠知识当作现代文创的厚实底蕴。泰国政府设立一个支持当地手工业的‘泰国国际美术与手工中心’(简称SACICT)。他们不把传统手工业视为应该淘汰的原始、老旧行业,而极力保留、拓展、提升它们。SACICT定期举办大型的手工展、亚细安手工趋势展、创新手工大奖等,也不断配对现代设计师与传统工匠,推广使用传统工艺来制造现代产品,比如用传统藤织手工来制造现代家具,放在现代室内空间一点都不违和。”

当地业者也支持泰国文创,余雅琳举例,泰国时尚名牌FlyNow老板,去年6月在曼谷吞武里(Thonburi)为泰国年轻设计师与创意人打造一个名为“Chang Chui”的创意中心。4000平方米的创意园内,由18座前卫、新颖的建筑,如一架旧飞机改造成的餐馆和一座骷髅头造型的玻璃屋组成,为当地设计、生活时尚,当代艺术,泰国独立电影,甚至特色美食等提供展卖的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