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10贸易伙伴国签署“瘦身版”TPP

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的11国部长,于新加坡时间昨天(3月9日)凌晨4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协定后合照。左一为我国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路透社)
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的11国部长,于新加坡时间昨天(3月9日)凌晨4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协定后合照。左一为我国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我国昨天(3月9日)同另外10个贸易伙伴国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PP,简称CPTPP),展示了推动自由贸易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表示,协定将促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本地商界也认为,这将有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入更庞大的贸易市场。

11个国家是在美国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后,经过了一年的谈判,于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4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

“瘦身版”仅搁置原协定20条款

这项协定可说是新版或“瘦身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其内容是以TPP为基础,保留了其超过95%的内容,仅搁置了原本在​TPP里的20项条款。

在这些条款当中,有11项与知识产权有关,另外九项则涉及快捷运输。

除了新加坡之外,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其他成员国为日本、智利、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和越南。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代表了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比欧盟单一市场还多,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达13.5%。

各国部长在联合声明中说:“这个协定将加强我们经济体之间的互利联系,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并为企业、消费者、家庭、农民和员工创造新的机遇。”

贸工部昨天的文告说,新协定将辅助我国现有双边自贸协定。它也能扩大我国经济活动空间、推动贸易和投资流动,使到本地企业更容易在区域内经营业务,并有更多经济发展机遇。

林勋强说:“这项协定让我国企业处于优势,能更好地利用亚太地区增长和扩大市场机会。”他也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为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制定了新的标准。

本地商界对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签署表示欢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说,过去五年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到该协定签署国的商品总额,占我国总出口额的两成以上。因此,协定生效后,将对我国出口商带来好处,

他也说,总会将把协定纳入今年的教育和推广活动,让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了解协定能​带来​的​新商机。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份​协定旨在减少贸易壁垒,加强参与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对本地中小企业来说,这也能打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打开更庞大贸易市场。”

11个​签署国​下来的工作,是在​各自国内推动​审批,​让协定尽快生效。一般​预计​,​这最快能在今年年底前或明年上半年​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