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姨泪流叹妹‘命苦’ 男子戒毒考上硕士当辅导员

 张乐炯出席今天的活动,并在场进行分享。(IMH提供)
张乐炯出席今天的活动,并在场进行分享。(IMH提供)

字体大小:

妻姨看了照片一眼,流泪怜惜妹妹“命苦”选错郎,让前嗜毒者痛定思痛,彻底改过戒毒,发奋考上硕士,如今当辅导员循循善诱。

这名前嗜毒者是现年64岁的张乐炯,他在心理卫生学院担任高级辅导员已有16年,也曾是援手之家的前副会长。

身上不少刺青的他忆述当年“荒唐事”时说,一切的毒瘾从7岁尝试吸了第一次烟开始,过后从烟瘾逐渐晋升到十四五岁尝试大麻,25岁试海洛因。

“我渐渐深陷其中,从每天吸食两三次到每三四个小时吸一次,过后甚至能吸食一整天。若不吸食,我会全身发冷、上吐下泄,所以慢慢地每天吸食的剂量也增加。”

虽然曾靠过橄榄球运动的抒发,成功远离毒品两年,还曾代表国家队出征比赛,但他最后还是重回毒海。

“当时染上毒瘾后,我无心做任何事情,一心只在想如何获得更多快感及毒品,满脑子都在想这件事。”

张乐炯说,他四次入狱都和毒品有关,而第四次入狱则是他改变生命的起点。

“当时有人知道我再次入狱,忍不住严厉地对我说‘看你这张脸,你会在狱中腐烂’,让我犹如当头棒喝。”

他在1988年决定去援手之家寻求戒毒的治疗及帮助,也同年遇到了现在的妻子。“虽然已在寻求协助,当时妻子姐姐看到我照片一脸错愕,还流泪对妻子怜惜地说她命好苦,为什么会爱上一个嗜毒者,激发我更要努力改变自己。

他在援手之家时深受那里专业工作人员的鼓舞,让中四辍学的他决定戒毒后更充实自己,也能借此帮助和他有相同处境者。“于是我报读课程,获得了证书,然后慢慢考取硕士文凭。而后我决定投入辅导工作,决定协助其他人重获新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3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