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吃饭属“低等”人?

书本内容写道,说新式英语、在组屋区活动、到小贩中心吃饭被归类为“低社会地位”。(取自面簿)
书本内容写道,说新式英语、在组屋区活动、到小贩中心吃饭被归类为“低社会地位”。(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说新式英语、在组屋区活动、到小贩中心吃饭被归类为“低社会地位”?本地中三课外辅助本内容引发网民争议,认为其内容不妥当。

这本社会认知(Social Studies)的课外辅助本是专为中三快捷或普通(学术)学生所编写,让学生通过这本书准备O水准考试。

29102019_10160289549545790_4670465852603268651_n_Medium.jpg
由出版社LearnAsia所出版的中三课外辅助本内容引发网上争议。(取自面簿)

网民Ahmad Matin两天前(3月12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贴文表示,翻阅到这本书的内容时,感到十分惊讶。他将书本内页拍下并传上网,希望当局能够处理。

据他所拍下的内页,这本课外辅助本是由出版社LearnAsia所出版,内容写道:“通过经济社会地位能够形成个人的身份。在分析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时,可通过四个因素来评估。”

书本的内容指出,四个因素为:教育程度、收入、工作(白领或蓝领)、财富(依据住家评估)。

此外,书本还写道,经济社会地位“低等”的人一般上会说新式英语、在组屋区踢球或打篮球、在小贩中心或家里吃饭、为了补贴家用而需要打工。

贴文上传后,超过3000多名网民留言和分享,有网民表示对此感到气愤和难过。

网民阿莫指出,这本书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准备O水准考试而使用的课外辅助书,必定会影响学生的作答。

“若有学生因读了这本书,而在考卷上写下这个答案,是否会因此被扣分?”

教育部:属商业学习书籍 非教育部批准课本

教育部指出,这本书属商业学习书籍,并非教育部批准的课本。

教育部发言人今早受询时表示,由作者Rowan Luc所写的“Complete Guide to GCE O-Level Social Studies Vol 1”书本不在教育部批准的课本名单中。

“若是教育部批准的商业学习书本,封面或内页会印有教育部徽章。”

发言人补充,若要查询教育部批准的书本名单,公众可上网至https://www.moe.gov.sg/education/syllabuses/approved-textbook-list

出版社:加强学生理解社会

出版社LearnAsia发言人表示,这本书主要是帮助学生加强对于现今问题和社会的理解。“整个篇章是在探讨新加坡社会流动性和不平等相关主题,需以整体篇章的内容来阅读。”

发言人说,这个篇章的导向,与其它官方及经批准的社会认知课本都相同。

“我们鼓励读者以整体篇章并搭配官方课本阅读,才能了解更全面且正确的内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3月1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