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若爆发 全球将受累 李总理:各国维护世贸体系至关重要

李显龙总理说,“一旦信任被打破,爆发以牙还牙的贸易战,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会遭殃。”(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说,“一旦信任被打破,爆发以牙还牙的贸易战,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会遭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午(3月15日)抵达澳洲悉尼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他在接受澳洲媒体访问时指出,CPTPP释放了重要信息,即各国不应放弃集体争取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个高素质的协定也为自贸协定设立了新的标准。

美国今年先后对太阳能板和钢铝征收进口关税,对贸易保护设下了先例,其他国家将面对反击的压力。李显龙总理说,“一旦信任被打破,爆发以牙还牙的贸易战,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会遭殃。”

总理说,因此,新澳两国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携手维护世界贸易组织体系,显得更为至关重要。

李总理昨午抵达澳洲悉尼进行四天正式访问。配合这次访问,他接受了澳洲媒体费尔法克斯传媒和《澳洲人报》的电邮专访。

记者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对钢铝征收进口关税,问李总理是否担心会引发全球贸易战,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能如何应对保护主义,总理说,新加坡也受美国贸易举措影响,而我国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坚信者,更须要与其他国家致力维护这体系。

新加坡和澳洲都是CPTPP签署国。李总理说,CPTPP释放了重要信息,即各国不应放弃集体争取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个高素质的协定也为自贸协定设立了新的标准。

“CPTPP意在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大门也为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敞开,一准备好接受CPTPP的标准就能加入。我希望美国有朝一日能加入,尽管从现实考量,这不会很快发生。”

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是积极参与者,澳洲是否也该加入,李总理说,我国积极看待“一带一路”的作用。

“一带一路”将助中国与邻近国家达成双赢合作

他说,随着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倡议将协助中国与邻近国家达成双赢合作,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

“中国的经济有所增长,对世界的影响力也扩大。中国的目标是继续发挥影响力,到2050年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这是个合理的抱负。一带一路是协助中国和平发展实现这目标的一个方式,并通过与邻国双赢合作达成。”

与此同时,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希望维系和发展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澳洲的关系。

李总理说:“这是全球经济运作的最佳方式,在政治层面上,可避免敌对区域集团的形成,在经济层面上,也能让所有国家从全球市场和全球分工中获益。”

他指出,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就包括新加坡和澳洲。

“各国应检视个别‘一带一路’项目对自己的好处,评估它们是否合适。澳洲得自己决定怎样做对自己最好,就如同你们仔细考虑并最终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样。”

针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战败后的影响力,李总理说,该组织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败,但视东南亚这个拥有2亿4000万个伊斯兰教徒的区域为“肥沃的招募地”。

李总理担心,武装战士和激进分子将返回或匿藏在东南亚,使本区域面临更严峻的恐袭威胁。

他指出,许多东南亚国家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恐袭危及的不仅是生命,也是社会凝聚力,即使新加坡没有遭受攻击,也可能受此波及。

李总理昨日抵达悉尼后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共进晚餐,两人今天将出席第三届新澳领袖级会议。他们也将共同主持首届亚细安-澳洲特别峰会,并见证《亚细安——澳洲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