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收购 优步司机提3大忧虑

Grab总部今早出现至少300人,发言人重申,他们目前专注于确保司机获得所需的支持,能无缝隙地使用Grab。(曾美玲 摄)
Grab总部今早出现至少300人,发言人重申,他们目前专注于确保司机获得所需的支持,能无缝隙地使用Grab。(曾美玲 摄)

字体大小:

Grab独占我国私召车市场,优步司机顿感前途茫茫,提出三大忧虑,即因合约蒙受损失、丢饭碗及收入减少。

《新明日报》昨天(3月26日)报道,私召车业者Grab昨天宣布收购对手优步(Uber)的东南亚业务,优步应用将在4月8日停用。

roe_0922_Medium.jpg
Grab总部昨天开始出现人潮,司机提出三大忧虑。

消息一出,位于新民巷的Grab总部涌现人潮,昨天一小时内有50人前来办理手续,今早现场也挤满了人,据估计至少有300人。户外也搭起了帐篷,相信是为了方便优步司机和新Grab司机办理手续。

Grab受询时不愿透露有多少优步司机已与Grab注册,但重申他们专设一组人员确保司机获得所需的支持,能无缝隙地使用Grab,这也是公司目前所专注的。

一些受访司机指消息来得突然,又联系不上优步负责人,顿感前途茫茫,并列举三大忧虑,Grab也一一回应。

忧虑1:合约条件悬而未决

原本向优步子公司狮城出租公司租车的司机,合约注明只能使用优步应用,但如今优步将停用,司机不知道能如何继续载客或是否违反合约,也不知道可能蒙受的损失能否索赔。

《新明日报》读者黄小姐(50岁)表示,她今年1月才加入优步,并与狮城出租公司签了半年合约。“目前我还剩下3个月的租车合约,如果不能使用优步的平台,之前的优惠价格不知是否也会受到影响。”

同样地,正使用Uberflash的康福德高司机也不知下一步怎么走。

回应:Grab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狮城出租公司并不是这次协议的一部分。至于优步与康福德高的定价计费合作模式,Grab愿意探讨合作并找寻解决方案。

Grab也将探讨让狮城出租公司成为旗下租车服务GrabRentals的车队伙伴之一。

Grab也告诉本报,他们目前的重点在继续服务司机与乘客,康福德高司机也能继续通过GrabTaxi接受电召。

康福德高受询时表示:“我们正在重新评估与优步科技拟定合作的所有环节,新加坡竞争局目前也在正就此进行评估。”

忧虑2被列入黑名单饭:碗不保

一些私召车司机过去曾被Grab列入黑名单,转而为优步服务。这些司机担心如果无法为Grab服务,等于失去饭碗。据了解,一些司机已经尝试就此陈情。

开德士20多年的陈先生(55岁)表示刚转为优步司机仅两个月。他透露:“我从同行口中得知,有的司机因为之前被Grab裁退,因此才到优步工作。如今优步被收购,那些司机想要回到Grab,却被他们拒绝,生计大受影响。这群司机之后不知该何去何从,真为他们感到担忧。”

回应:Grab发言人表示,公司致力于服务乘客与司机,即保障司机的饭碗,同时也确保乘客的安全。因此,公司认真看待与安全相关的为例行为,那些被Grab列入黑名单的优步司机可以陈情,Grab会个别酌情处理。

忧虑3一家独大福:利减少

穆罕默德(37岁,全职司机)为优步开车已有几年,在听闻收购消息后,决定到Grab办理登记手续。

穆罕默德表示,Grab一家独大,相信日后司机福利将会受到影响。

“以前,要是哪家公司的福利不好,我们还能东家不打打西家,如今我们都选择,预计福利问题会在日后浮现。”

回应:Grab发言人表示,他们预计司机的收入不会受影响。召车服务取决于网络效应,司机越多,他们能完成的趟次越多,就能服务更多的乘客。“乘客越多,司机能获得的召车次数和收入机会就更多了。此外,Grab也为司机推出Better 365计划,我们努力

地为所有司机提供更好的支持、福利和有用的工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3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