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训练拯救队 内政团队战术中心模拟灾难“实况”

字体大小:

为了让灾难拯救队能在一个更真实和逼真的环境下训练,民防部队在万礼一带的内政团队战术中心,打造城市搜救行动训练设施。

前方是一座倾斜18度的大厦,有伤者困在三楼,拯救队伍抬着担架爬上去,将伤者救出来……

这是在万礼的一个模拟“灾场”,让灾难拯救队能在一个更真实和逼真的环境下训练。民防部队在万礼一带的内政团队战术中心(Home Team Tactical Centre,简称HTTC),就打造了一个逼真的城市搜救行动训练设施。

而1993年成立的民防灾难拯救队(Disaster Assistance and Rescue Team,简称DART),专门处理复杂的搜救及灭火行动,包括城市搜救行动(Urban search and rescue)、持续性蔓延的火灾及高空援救。民防部队日前首次开放上述训练设施,让记者穿上民防灾难拯救队装备,进入其中的倾斜大厦和“墓穴”中体验灾难拯救队队员的训练。

灾难拯救队队长许荣福上尉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拯救队共有92人,包括搜救犬搜索队和后勤部队。他们一年处理超过300起案件,多数和高空救援有关。

灾难拯救队成立至今已17次远赴他国灾区进行搜救,当中包括到尼泊尔、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和日本福岛县相马市等地震重灾区。

设在万礼的内政团队战术中心,训练设施包括四个模拟在城市搜救时可能遇到的不同场景,分别是倾斜大厦(Leaning Tower)、“墓穴”(Catacomb)、“维斯塔”(Vista)和“方块”(Cube)。

训练队员掌握应变能力

许荣福上尉表示,“透过内政团队战术中心和城市搜救行动训练设施,我们能够每天训练大家,让他们熟悉整个城市搜救行动的过程,如搜索、评估状况,到拯救和给予医疗协助,让他们有全方面的练习。”

那天在采访时,在灾难拯救队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先爬上整个向右倾斜18度的倾斜大厦,体验在模拟坍塌大楼的环境下如何进行救援工作。

许荣福上尉说,这个大厦能够让灾难拯救队人员真实体验进入坍塌大厦的感受。“透过这样的训练环境,希望让队员了解在真实环境下应如何反应。”

接着,记者到模拟废墟的“墓穴”中,体验如何在废墟中寻找及救出生还者。这一关,可不简单。

记者和灾难拯救队人员,先通过搜救犬和仪器锁定生还者位置,再进入地道中寻找生还者,却被石灰墙阻挡去路。记者和灾难拯救队人员利用电钻撬开石灰墙,将伤者救出。

虽然两个训练过程才两个多小时,但若在灾难现场,很可能超过10个小时。

这两个模拟拯救训练,考的是体力和耐力。

另外两个训练区“维斯塔”和“方块”,外观看起来只是普通的三层楼建筑,却是内有乾坤。

“维斯塔”让灾难拯救队队员能体验从高空撒网下降,并也能够让他们尝试如何切开铁闸门。“方块”则模拟工业意外现场,训练队员如何进入现场救人及防堵气体泄漏等情况。

除了灾难拯救队,民防部队其他人员,包括战备军人都会到这里进行城市搜救行动训练,加强他们在这方面的应对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