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让步’ 让何晶放手做

建国总理李光耀在2012年同意房子的装修计划,并让总理夫人何晶代表他与建筑师交涉。(档案照)
建国总理李光耀在2012年同意房子的装修计划,并让总理夫人何晶代表他与建筑师交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已表明愿意“让步”,欧思礼路38号故居不一定要拆。他告诉何晶,“我对你的判断有信心”,叫她放手去做,并由何晶代表他,与建筑师制定洋房重新发展与装修计划。

探讨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的部长委员会昨天在发表的报告中提出三个选项,供未来政府需要做决定时考虑。

委员会综合三项客观书面证据后得出结论,虽然李光耀希望在过世后拆除房子,但在进一步深思后已做好准备,愿意在有妥当安排的情况下,接受拆除故居以外的选项。

这包括李光耀在2012年同意房子的装修计划,计划也获市区重建局批准。该装修工程包括保留房子的外部结构和地下层饭厅,但内部格局将彻底改变,以保护李家隐私。

委员会的报告也揭露了当时李光耀与李显龙总理夫人何晶就装修计划的电邮来往内容,显示李光耀放手让何晶去制定装修计划。

2012年1月2日,何晶发电邮给李光耀和家人,包括李玮玲医生、李显扬和李显扬妻子林学芬等,详述房子的重新发展和装修计划。

何晶当时咨询的建筑师是李显扬介绍给她的W Architects董事经理莫玮玮。

李光耀在答复何晶电邮时说,家人是否要在装修后继续住在屋内,或把房子出租,就交由家人决定,因为这个决定会影响室内格局。

他接着说:“妈妈(指夫人柯玉芝)不会要它成为一个人们可通行无阻的博物馆;若重新粉饰后出租就没问题。”

李光耀隔天再发电邮告诉何晶:“我对你的判断有信心。你就按你日后能获得最多机会的方式去做。”

在李光耀同意房子的装修计划细节后,相关细节和装修申请也提呈给市建局。

2012年4月30日,何晶再发电邮给李光耀、李玮玲、李显扬和林雪芬等,告知市建局已提供书面许可,并问李光耀是否需要她再跟进任何事项。

李光耀答说:“好的。没有要跟进的……我已经同意了,所以之前才会在发给他们(指市建局)的信上签名。我会把这些信件发给你。”

隔月15日,何晶建议着手敲定房子结构和其他设计细节,并表示愿意代表李光耀同建筑师和其设计团队合作。

李光耀答说:“好的。去做吧。”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4月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