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假警网站给户头资料 六旬妇失30万“救命钱”

60岁妇女上了假警方网站输入银行资料后,最终痛失30万积蓄。(警方提供)
60岁妇女上了假警方网站输入银行资料后,最终痛失30万积蓄。(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60岁妇女深陷假警察骗局,根据指示上假警方网站提供银行户头资料,结果20分钟内痛失原本要用来给病母治疗的30万“救命钱”!

警方昨天(4月5日)发布文告,警方在本月3日接到妇女报案,指接获一通自称是警察的陌生男子电话,称她涉及洗黑钱,要她提供个人资料等,结果损失至少30万元。

fake2_Medium.jpg
60岁妇女上了假警方网站输入银行资料后,最终痛失30万积蓄。(警方提供)

记者辗转联系上这名白领阶级的华族受害人欣蒂(假名)。欣蒂告诉《新明日报》,她在上个月29日接到一个自动语音来电,称是本地警方打来的,她过后遵照指示选择语系后,被转接到一名自称是新加坡国际刑警的男子。

“他说我有一个27万的户头被发现涉及洗黑钱,需要我接受中国公安调查,之后再把我转给一个带广东口音的假公安。”

假公安后来连续多天与她保持联系,并于本月2日早上再次拨电。

“后来另一名说是公安科长的的就给了我一个网络链接,要我上网提供银行户头资料,好让他们进行调查,说是这样才能还我清白。我上了那个网站后就乖乖把银行资料填入,过后就被带到一个只有警徽的网站。”

假公安过后在20分钟的通话中,要求她至少5次提供一次性密码以便让对方转账,还教她将银行发来的简讯通知删除。

“对方还说若银行的人打来,要我说是汇钱给朋友,都是我在操作,然后就把我户头内30万元都转走了,说一定会还给我。”

欣蒂后来越想越不对劲,尝试联络“公安”也音讯全无,才惊觉自己上当,于是隔天凌晨赶快报案。

“这笔钱是我要用来帮病重的母亲医病的,也是我多年来的所有积蓄,现在全部被骗子掏空,我真的为此烦透了,只能跟亲友借钱暂时过日子。”

警方:“钓鱼”网站 多人受害

警方表示,妇女登录的是专门猎取银行户头资料“钓鱼”(phishing)网站,不少受害者因此蒙受大笔金钱损失。

警方提醒公众,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官方网站是www.police.gov.sg,而国人在接到陌生人的不明来电时,不应理会。此外,不法之徒可能使用改号欺诈(Caller ID spoofing)技术掩人耳目,看起来像本地号码,实际上并非从本地拨出。

此外,警方劝请公众,不要理会汇款或转账的指示,因为政府部门不会通过电话要求付款。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4月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