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出狱获重生 他公开黑史警世

徐建丰今年开设自己的餐馆。(萧佳慧摄) 
徐建丰今年开设自己的餐馆。(萧佳慧摄) 

字体大小:

17岁时乱棍打死敌对帮派少年,男子潜逃马国躲5年曾挨饿被禁足,过后自首虽逃一死却被判无期徒刑,6年前获特赦重获新生,痛改前非,坦然公开过去面对社会。

徐建丰今年42岁,他的人生在17岁时仿佛被按下暂停键,直到6年前才重获自由。

他告诉《新明日报》记者,13岁加入私会党,15岁频惹官司,曾被判缓刑监视,也进过收容所,但在1994年1月,年仅17岁的他连同两名同党,找敌对帮派一名15岁少年寻仇时,乱棍将他打破头,对方送院后不治。

风波酿成杀人悲剧,在帮派安排下逃到马国过着没身份的黑暗日子。他叙述当时为了避风头,当地帮派把他们关起来禁足,也不给他们钱吃饭,整天挨饿,这才开始看清了一些事实。直到1999年,他结束长达5年的逃亡,自首被引渡回国。

20170407_ex_convict_Medium.jpg
徐建丰当年因未满18岁而逃过死刑。(档案照)

徐建丰被判谋杀罪名成立,但是他犯案时未满18岁,依法不能判予死刑,而判无期徒刑,等待总统发落(The President’s Pleasure)。

“我当时在旧监狱,那里都是石墙,没有油漆,我想到要在这里可能度过一生,未来仿佛一片空白、一片灰暗。牢房有个很高的窗,看得到光却触碰不到,感觉没希望。”

最初四年,他因为打架、骂人、抽烟而留下十多次不良记录,多次被关禁闭,有一次突然心想:“我这样上下上下,要怎么走出去?”

心念一转,万念皆转,开始积极鼓励其他囚犯,之后也获得机会工作和念书,监狱官也开始对他改观。

2010年,他得知相关部门开始对他进行审核,最终获准特赦,2012年7月11日服刑满13年6个月后重获自由。

徐建丰如今已经成家立业,去年当了爸爸,今年当起老板,开设卡拉OK和餐馆。经历一番挣扎决定公开这段黑暗过去的他说:“我希望社会对于前囚犯更加宽容,给予那些想要改过的人一个机会。死性不改的坏蛋还是会有,但也总会有改过自新的宝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