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治疗师弹吉他哼哼唱唱 助病患疗愈身心

癌末病患林金木一看见林雯滇就露出笑脸,一起唱歌时虽然有时中气不足,但依旧努力唱满每句歌词,有时也与林雯滇话家常,说说往事。(邬福梁摄)
癌末病患林金木一看见林雯滇就露出笑脸,一起唱歌时虽然有时中气不足,但依旧努力唱满每句歌词,有时也与林雯滇话家常,说说往事。(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和雅西西慈怀病院(Assisi Hospice)音乐治疗师林雯滇(32岁)安排碰面的地点是胃腺癌(gastric adenocarcinoma)末期病患林金木(78岁)的病房。

林雯滇弹着吉他伴奏,与林金木在房内悠悠唱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林金木不时用脚板轻敲节拍,温柔的歌声与撒入房内的午后阳光,让空气中散发着暖洋洋的气息,也让人瞬间忘了这里是不时上演着人生悲欢离合的慈怀病房。

拥有音乐治疗硕士学位的林雯滇是雅西西慈怀病院聘用的唯一音乐治疗师。

她的工作包括借助音乐为病患进行介于20分钟至一个半小时的小组或是向像林金木这类病患进行一对一音乐治疗,透过音乐教学、歌唱、简单演奏乐器等,每周尽力帮助约40至55名病患敞开心扉抒发情感,与他人交流,必要时也会进行辅导。

尽管林金木的家人不时会探望他,但他说:“她(林雯滇)来陪我唱歌时最开心了,就消消闷气,唱这些歌,我比较不会想东想西,也比较开心了。”

林雯滇说,尽管音乐治疗无法让病患的情况好转,但至少能减缓病情恶化的速度或帮忙维持现状。

“我们使用音乐来处理疼痛、抑郁、焦虑、恐惧等临床需求……作为一名治疗师,我们也受过专业辅导训练……我们透过音乐来与病患互动,音乐像是一个工具,让病患对外界做出反应。”

她说,治疗师可以透过音乐将病患带回他们状态最好的人生阶段,唤起某些回忆和情感。

“当病患接触音乐后比较放松时,就更愿意分享,我们也可开始进行辅导。”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4月12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