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片玻璃独一无二 安装位置不容有误 星耀樟宜“外壳”安装挑战大

字体大小:

星耀樟宜外部采用的高性能、三银低辐射玻璃,能让阳光投射进建筑,协助室内树木生长的同时,也确保室温不会太高。

星耀樟宜“外壳”的每片玻璃都独一无二,让整个安装过程更具挑战性,须要工人良好的协调,确保安装位置准确无误。

负责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的Jewel樟宜机场发展有限公司,昨天(4月18日)安排媒体到建筑工地了解地标外部的玻璃安装过程。

面积约2万3410平方公尺的建筑外部,由超过9000片玻璃、约1万8000根钢梁和超过6000个铸钢节点(steel node)组成。每片玻璃形状虽看似一样,但每片的尺寸都是“量身订制”的。

Jewel樟宜机场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总监阿尔瓦(Ashith Alva)受访时说,星耀樟宜外形独特,使用的每片玻璃都是独一无二,安装过程需要非常精准,工人之间也要有良好的协调。

他举例说明,在安装玻璃前,工人除了查看图纸,确认玻璃片的位置,也须扫描玻璃上的QR码贴纸,与承包商的电脑软件核对。确认没问题后,才会启动液压泵(hydraulic pump)和起重机,把玻璃片吊到指定位置,由另一组工人接手安装。

“如果有误,出现偏差,玻璃是没有办法栓上的。”

20180418_1524026536966_1252725395850579_4_5lbw_zuann_Large.jpg
安装玻璃调好玻璃位置,工人就会开始钻螺丝,固定玻璃,一旦完成,便会在玻璃周围涂上密封胶,安装工作也告一段落。

阿尔瓦透露,每片玻璃的安装过程耗时约20分钟,工人每天能安装50到80片,但进度依天气而异。

玻璃眩光不会影响驾驶

星耀樟宜外部采用的高性能、三银低辐射(triple Low-E)玻璃,能让阳光投射进建筑,协助室内树木生长的同时,也能确保室温不会太高。此外,每个玻璃板都由上下两层的玻璃片组成,玻璃之间也隔着16毫米的空隙,以达到隔音效果,将飞机噪音降到最低。

针对建筑的玻璃“外壳”是否会影响飞机师和驾驶者,阿尔瓦回应,他们已做了系列测试和研究,确保玻璃表层折射出的眩光不会影响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团队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完成玻璃材质的研究和筛选等工作。

他也提到,建筑外部的玻璃都符合建设局的标准,但团队会继续监督玻璃眩光的事宜,也不排除在必要时,探讨是否更换或特别处理一些玻璃。

耗资17亿元、在第一搭客大厦旧停车场原址建造的星耀樟宜,将设有许多休闲娱乐设施如天悬桥、迷宫世界、步行网、大型弹跳网和滑梯等,以及酒店、零售和餐饮设施。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座约40米高的室内瀑布,环绕瀑布的是本地面积最大的室内花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