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2起车祸交通灯设置引争议 专家:同一时间 应只许同方向车辆行驶

有公众昨天在网上联署请愿要求陆交局检讨交通规则。
有公众昨天在网上联署请愿要求陆交局检讨交通规则。

字体大小:

十字路口的交通灯,同时可以让直行和转弯车辆行驶的情况引发争议,安全驾驶专家贝雷拉赞同,同一时间应只允许朝往同一方向的车辆行驶。

四天内两起车祸都涉及直行车辆与转弯车辆相撞,是否应该允许车辆在绿灯时自行判断可否转弯的交通规则,引起了网民及公众的热烈讨论。

对此,贝雷拉赞指出,本地部分交通路口,例如曾是车祸黑区的金文泰与联邦道路口,已经增置针对右转车辆的交通灯,直行交通灯转红后,转弯车辆才能前进。

他认同,全面调整允许司机自行判断可否转弯的规则,同一时间只允许朝往同一方向的车辆直行或转弯,交通灯转红之后,反方向的车辆才能行驶。

“行人或许会申诉等候时间变长,不过在安全和等候时间之前,必须有所取舍。”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副主席洪鼎基则认为,当局应该参考居民和议员的反馈以及研究交通数据,针对交通流量高的地段或超速与车祸黑区,增置右转交通灯的显示灯。

同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他就举例,居民曾经反馈,区内一个路口发生了几起小意外,担心日后会有更严重的意外,他向当局反映之后,就增置了转弯的交通灯。

司机心态仍是关键

交通专家和议员皆指出,司机的心态仍是关键。

贝雷拉表示,公路使用者普遍上都觉得自己有先行权,但靠近交通路口其实应该放慢速度,但有些人看到绿灯转橙仍会前行,部分因为没注意路况,部分则是故意加速,不想停下等红灯。

他指出,即使有针对转弯的交通灯,司机也应避免一绿灯就转弯,应先确保反方向的车辆已经停下,以免有人尝试闯红灯。

洪鼎基就指出,有时司机的视线会受阻,大家应该了解彼此的角度不同,因此会产生不同的风险。“等那半分钟浪费不了多少时间。”

有公众致函报章指出,司机准备转弯时面对很多阻碍,改变交通规则或能减缓司机的压力。

公众林光雄致函《海峡时报》指出,司机准备转弯时要留意反方向直行车辆,留意他们的车速,还要注意过马路的行人,同时也要留意可能随时出现的的个人代步工具,压力很大。

不仅如此,如果反方向有大型车辆也准备转弯,他们的视线可能受阻,稍微不注意就会酿车祸。

他也指出,有时后方司机看得比较清楚,认为前方司机过于谨慎,就会不耐烦,开始鸣笛,前方司机就会在压力之下给予转弯。

“允许车辆在反方向车辆以及行人在交通灯转红而停下之后才能转弯,不仅能够减少意外的发生,更能保住人的性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4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