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陈振声掌贸工部虽有“些微优势” 下任总理人选仍未见分晓

内阁将于下周二正式改组,部分现任部长和担任政治职务者昨天开会并合照。左起顺时针为黄志明、林勋强、马善高、许文远、王瑞杰、黄循财、黄永宏、雅国、李智陞、许宝琨、徐芳达、颜金勇、尚达曼、陈振声、李显龙总理、维文、尚穆根、傅海燕、杨莉明和英兰妮。(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内阁将于下周二正式改组,部分现任部长和担任政治职务者昨天开会并合照。左起顺时针为黄志明、林勋强、马善高、许文远、王瑞杰、黄循财、黄永宏、雅国、李智陞、许宝琨、徐芳达、颜金勇、尚达曼、陈振声、李显龙总理、维文、尚穆根、傅海燕、杨莉明和英兰妮。(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此次内阁改组,如预期般未出现新的副总理,尽管如此,三名潜在总理人选的去向仍备受热议。受访学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陈振声这次的职务调整,让一些人觉得他占据了“些微优势”。

我国第四任总理人选的三名领跑者中,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因将执掌贸工部并接手公共服务署,被普遍视为在现阶段占据“些微优势”。然而,受访的政治观察家强调,“下任总理还未见分晓”,王瑞杰身为财长的优势不可小觑,王乙康独掌教育部也显示对他能力的肯定。

此次内阁改组,如预期般未出现新的副总理,尽管如此,三名潜在总理人选的去向仍备受热议。

其中,贸工部和教育部这两个自2015年起委任双部长的部门,都重新“合二为一”。陈振声(48岁)时隔三年从职工运动回归政府核心便出掌贸工部,也是三人之中职位变动最大的。

他通过面簿表示,到贸工部任职是他“在职总工作的延伸”,即确保劳动队伍可继续享有条件好的工作,我国企业也继续提高竞争力。

林勋强和易华仁则将同时卸任贸工部长。前者应陈振声之邀,同意担任贸工部特别顾问;后者则在出任通讯及新闻部长的同时,主管贸易关系。

陈振声也将从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手中,接管总理公署属下的公共服务署。此外,尽管职总秘书长一职料将在不久后由黄志明接替,但陈振声仍续任人民协会副主席。这个职位过去一般由职总秘书长兼任。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陈振声这次的职务调整,让一些人觉得他占据了“些微优势”。

他说,陈振声在职总和人协的经验,及他的行动党党督身份,使他有机会接触工运人士、基层和党员,随着他主管公共服务,他也能接触公务员这个重要群体。

王瑞杰接国立研究基金会 王乙康独掌教育部

王瑞杰(57岁)和王乙康(48岁)则分别留任财政部和教育部。王瑞杰也将接替张志贤,成为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

王瑞杰在面簿上感谢张志贤很好地领导了国立研究基金会的团队,他本身要像张志贤那样出色并不容易,但他会尽力胜任。王瑞杰也透露,财政部正就政府收入和支出进行多项检讨,他很高兴有两名第二部长黄循财和英兰妮与他一起工作。

王乙康在教育部将独当一面,在高等教育及技能之外,接管另一位教育部长黄志明目前的职务。王乙康也会卸下国防部第二部长一职,他原本负责推动的公共服务领域创新则交给陈振声。

访问香港的王乙康,昨天受访时说,李总理让较年轻部长领导三分之二的政府部门,是一个按部就班的安排。

他感谢黄志明在主管学校事务时所做的重要调整,并表示自己接下来将“和教育部职员、老师、校长、学生、学生家长、所有社区团体及合作伙伴,一起继续改进和加强我国教育制度”。

王乙康也坦言,他带着“较难过的心情离开国防部”。他感谢国防部长黄永宏对他的指导,“让我接触到这么一个非常复杂的部门,让我了解到武装部队是怎么操作的,同时也接触到国防外交这一块工作,我受益不浅”。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胡君杰受访时对于总理对王乙康职务的安排感到意外,他原本预测王乙康会有机会接触其他政府部门。但他说,王乙康仍在“技能创前程”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政策上扮演显著角色,因此有待进一步观察。

“至于王瑞杰,财政部长向来是重要的职位,李总理在成为总理前也担任过财长,这有一定的先例,因此不可小觑王瑞杰的潜力。”

陈庆文认为,下任总理还未见分晓,王乙康的职务变化反而给予他更大的发挥空间。“教育部原本需两名部长管理,如今显示,王乙康有能力独自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