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45周年 新越关系迈入战略合作新阶段

到访我国的越南总理阮春福(左)昨天在总统府与李显龙总理(右)会晤。(唐家鸿摄)
到访我国的越南总理阮春福(左)昨天在总统府与李显龙总理(右)会晤。(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新越两国政府机构昨天签署六份谅解备忘录,这六项协议涵盖环境和水源、金融监管和创新、液化天然气发展、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体现两国多面向的合作关系。

本区域强劲的经济增长及多项区域经贸合作计划,为新加坡和越南提供了合作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入战略合作新阶段。配合两国建交45周年,新越也将于今年主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和民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首次出访我国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与李显龙总理昨天(4月25日)在总统府见证两国政府机构签署六份谅解备忘录。这六项协议涵盖环境和水源、金融监管和创新、液化天然气发展、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体现两国多面向的合作关系。

其中,两国央行同意加强金融创新合作,共享金融科技最新趋势的信息。双方除了致力于促进两国的联合创新项目,也将协助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了解对方国家的监管机制和商业契机。

两国央行也修订原有的银行监管谅解备忘录,加强危机管理方面的合作。

在环境与水资源事务上,我国环境与水源部和越南天然资源与环境部同意在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和空气与水质管理等方面展开技术合作。

新越两国昨天发表联合声明指,两国自1973年建交后,在所有领域的双边合作都得到深化,并于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总理同意积极促进两地的联通性,加强商业和民间联系,也承诺在职能培训方面加强交流。

李总理在签字仪式后设晚宴招待阮春福一行。他在致祝酒辞时说,新越两国在很多区域课题上看法相同。新加坡和越南都认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维持亚细安中心地位并让亚细安继续发挥影响力的重要性。

两国除了上个月一同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也为谈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努力。

我国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并倡议建设“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越南已提名河内、胡志明市和岘港三座城市加入这个网络。李总理说,这三座城市的加入将使亚细安更具活力。

这是阮春福2016年出任越南总理后首次到访我国。他在致辞时指,新加坡是越南“信赖”“在本区域关系最为密切”的伙伴。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越南踏上改革开放道路时就一直支持越南发展,与国际接轨。过去20多年,我国对越南的投资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1992年至今已有超过1万8000名越南官员参与新加坡合作计划,学习我国发展经验。

新加坡是越南第三大外来投资国,累计投资额达432亿美元(约571亿新元)。七个越南—新加坡工业园聚集了来自30个经济体的720多家公司,制造了约18万份工作。

阮春福说,新越两国将在数码经济、先进科技应用、绿色生产、智慧城市、环境保护方面合作,为人民谋福。“这些合作不但会带来经济利益,也会激发和促进越南年轻一代的创新和企业精神。”

阮春福回顾新越关系时也说:“我们有充分理由为新越合作一路走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这个合作关系赖以建立的基础,正是两国之间的诚意、相互了解和信任,及我们对亚细安这个共有家园的共同愿景。”

阮春福昨天在签字仪式前与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会晤。他今明两天将继续正式访问,并会参加本周末在本地举行的亚细安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