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成临终病患心愿 医生设义工小组获仁心奖

杨冠盛(左)和朱博爱在今年的仁心奖颁奖礼上获颁荣誉表扬奖。(邬福梁摄)
杨冠盛(左)和朱博爱在今年的仁心奖颁奖礼上获颁荣誉表扬奖。(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因资源不足无法达成临终病患的心愿,医生深感遗憾,决定义务设立小组,帮助末期癌症病患了却心愿。

四年前,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放射治疗科高级顾问医生朱博爱(45岁)曾为一名末期子宫颈癌患者提供治疗。对方是一名育有两名年幼孩童的30多岁妈妈,仅剩几星期寿命。

由于自己的女儿与对方孩子年龄相仿,朱博爱想竭尽所能帮助患者与她的家人。考虑到家人总是陪在她身边,他想帮对方拍下全家福,同时制作视频,留作这些孩子在人生重要时刻,如婚礼上播映。

然而,他当时找不到义务摄影师帮忙,病人也很快因病重离世,令朱博爱深感遗憾,也让他下定决心,筹划设立义工小组,帮助临终癌症病患达成心愿。

他说:“我们已有组织协助病危儿童完成心愿,但成年病患却没有类似服务……我想帮助病人创造回忆,同时给他们一个与家人告别的机会。”

花了四年筹备和招募义工,朱博爱上周五(4月27日)正式推出这个义工小组和网站“Dream Makers”。

其实朱博爱在过去几年来,已经自掏腰包帮助至少10名末期病患达成心愿。他说:“比起购买一台新手机,帮助病人让我的人生更富有意义。这也是我当医生的真正目的。”

父亲为他取名博爱,寄望他尽所能帮助他人。朱博爱也不负期望,除了帮助病人完成心愿,他也在10年前设立支援小组,让抗癌勇士与患癌者分享经历,鼓励他们振作。

朱博爱与另外10人上周四在“仁心奖”颁奖礼上获得最高殊荣“荣誉表扬奖”,并从颁奖嘉宾哈莉玛总统手中获奖。

“仁心奖“由国立保健集团主办,今年有73人获奖,以肯定他们在医疗领域的无私奉献。

卫生部长颜金勇与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也担任颁奖嘉宾。

教师鼓励精神病患当“老板” 打破公众负面印象

另一名获奖者是心理卫生学院义工杨冠盛(32岁,教师)。由于亲人患有精神错乱症,这让他萌生帮助其他精神疾病患者的想法,为他们的生活注入欢乐。

他从2010年起担任义工,四年前发起一项活动,让长期住院患者当一天“老板”,售卖义工募集到的物品,或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或手链。该摊位每个月在心理卫生学院的大厅摆卖。

他说:“这让他们有机会与公众沟通,公众也能从中知道这些病患其实有很好的表达能力、能独立和富有正能量,打破对他们持有的负面印象。”

杨冠盛是一名小学教师,除了平日忙于工作与当义工外,他也在修读硕士课程。

问及如何兼顾工作、课业和义工服务,他说:“我喜欢在心理卫生学院当义工,因为那就是我的社交生活。我已经三年没看电影了,但我不介意。在那里认识的病人和义工,就像是我的家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