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虽有超过八成国人支持公共秩序法令 警方勿将公众信任视为理所当然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醒,不可将公众给予警方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陈渊庄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醒,不可将公众给予警方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正因公众相信警方会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使权力,政府才能制定赋予警方许多权力,包括在遇上恐袭等严重安全事件时,可以对现场发出通信限制令的公共秩序与安全(特权)法令。这类法令在其他国家多半难以推行。

有效的执法对策取决于公众对警方的信任及健全的问责制度,否则将削弱警方的执法能力。尽管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国人支持当局制定公共秩序与安全(特权)法令,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醒,不可将公众给予警方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

尚穆根昨天在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说,公众的信任是警方能有效执行任务的基石,一旦失去了公众的信任,我国将很难维持现有的低犯罪率和精简的警力,警方所做的一切都将面对更多批评,进而影响运作。

正因公众相信警方会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使权力,政府才能制定赋予警方许多权力的法令如公共秩序与安全(特权)法令。尚穆根说,新加坡需要这些权力应付变化莫测的情况,而这样的法令在其他国家多半难以推行。

他以英国伦敦在2011年的一场和平集会,演变为大规模骚乱为例说,他相信多数国人并不希望本地出现这种导致人命伤亡和财物损失的情景。

公共秩序与安全(特权)法案今年3月在国会通过,赋权警方在遇上恐袭等严重安全事件时,可以对现场发出通信限制令。内政部在2月为法案提出一读时,一些舆论针对限制通信的提议,批评政府企图封锁消息。

对此,尚穆根透露,民情联系组(REACH)最近针对公共秩序与安全(特权)法令调查民意的结果显示,76%受访者同意法令是必要的,好让警方能有效处理重大安全事件。受访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至少年满15岁,共1038人。

调查显示,67%受访者认为赋予警方权力阻止个人摄录进行中的安保行动及传播有关信息,是合理的。

另外,78%受访者也相信警方会公正行使权力。整体而言,多达82%支持这项法令。尚穆根认为,这个调查结果也反映多数人相信警方的执法能力。

尚穆根也引述2016年的公众印象调查,希望警方能继续保持良好形象,并保持服务的高素质。

公众对警方信任可轻易破坏

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公众对警方的信任可轻易破坏,例如前年在美国发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维权运动,要控诉的是执法暴力和种族歧视。尚穆根警惕:“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法律和秩序也会跟着崩塌。”

他说,警方不会针对或压迫一个社群,这是因为警方一直保持廉洁,严谨执行任务,并严厉对待罪犯的缘故。

可是,警方无法独自达成这一切,清廉的政府、司法制度和社会体制也很重要,环环相扣。“我们很幸运人们相信整个系统,警方只要行为良好并有效执行任务,就能取得更多信任。”

警方也不断加强问责机制,包括自2015年开始让警员穿戴随身摄录机。随身摄录机拍下的画面,可作为呈堂证据,减少出现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

尚穆根认为,这提升了警方的专业性,同时保护警员,并给予公众信心和追究责任的机会。当局今年也采纳了口供录像的做法,正分阶段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