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锐勋:我不是妆艺先生

字体大小:

本月1日,完成妆艺之旅的蓝锐勋卸下人民协会的文化与艺术集群理事长职务,转任人协辖下国家社区领袖学院首席咨询师。蓝锐勋担任妆艺大游行执委会主席13年,实际参与妆艺幕后制作长达24年,“妆艺先生”(Mr Chingay)称号由此而生。他和团队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耕耘妆艺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未来妆艺的期许。蓝锐勋受访时一再强调:“妆艺非一人所能为。团队齐心合作与奉献,才是妆艺成功的条件。”他说得异常坚定:“我不是妆艺先生。”

每年妆艺大游行在烟花绽放下落幕时,来年演出的策划已悄然展开,今年也不例外。不过,较为不同的是,今年表演大功告成后,也是素有“妆艺先生”称号的幕后关键人物蓝锐勋(63岁)谢幕妆艺舞台的时候。

妆艺今年迈入第46年,蓝锐勋参与幕后制作足足24年,见证妆艺生命超过一半的岁月,其中有13年担任妆艺执委会主席。在不少人眼里,他的名字几乎同妆艺画上等号,“妆艺先生”(Mr Chingay)的称号,由此而生。

然而,蓝锐勋对“妆艺先生”这个头衔婉言推辞,反复强调:“妆艺非一人所能为。”

“Mr Chingay这个称号等于把光环集中在一个人。身为领导者,你就最厉害?整个团队齐心合作与奉献,才是妆艺成功的条件。”

妆艺制作团队多年来维持在20多人,在有限资源下,年复一年创造视觉惊喜,除了众多民间机构参与和赞助,更少不了普罗民众倾力支持。虽不便透露妆艺的预算,但蓝锐勋说,正因有民间力量的付出,每年的演出绝对“物超所值”。

以今年妆艺来说,参与团队约150个,表演者6500人,义工则有2000人。游行路线延长超过一倍至1.5公里,首次结合春到河畔新春活动,能让更多公众免费观赏,两晚现场观众约28万人,属历年最多。电视及网络收视率则有158万人。

以喜悦感恩平常心看待交棒

最后一次策划妆艺,以令人满意及振奋的成绩收场,蓝锐勋也做好了卸下职务的准备。接手妆艺总指挥棒子的是人协伙伴拓展集群理事长陈菁菁(44岁)。

这次调动是人协的人事安排,但蓝锐勋对接班人选,也“从旁提意见”。他说:“陈菁菁的领导和办事能力很强。相信她在这支有经验和干劲十足的妆艺制作团队支援下,妆艺将绽放出另一番天地。”

蓝锐勋认为,如今是交棒的好时机。他以“喜悦、感恩及平常心”看待这次调动,也感谢人协给予他机会参与妆艺。

“你该做的时候,就好好去做;该放下的时候,就快乐地放下。”

“精彩热闹仅瞬间 文化传承才成永恒”

img_9415_ps_1_Large.jpg
在蓝锐勋(深红衬衫)看来,妆艺大游行展示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凸显不同背景民众的凝聚力,以及求同存异的精神。(人协提供)

蓝锐勋在1979年从南洋大学政治行政系毕业后,先后在建屋发展局、总理公署及前社会发展部任职,协助设立基层组织及推动社区项目。随着基层组织在1993年归人民协会管辖,他也正式加入人协。

进入人协两年后,他自动请缨,参与筹办妆艺。“当时没想太多,只觉得求学时代办活动的经验,应派得上用场。”

蓝锐勋对策划活动的兴趣和热忱,从年少时期就有迹可循。他笑称,从高中到大学,他是校园的活跃分子,“大部分时间在搞活动”。

在国家初级学院就读时导演过话剧,升上南洋大学后,他担任社会心理学会主席,负责出版会刊 、策划志工计划,也协助南大诗社同学如潘正镭、杜南发等人推动诗乐,担任舞台监督和售票等工作。

多年后,蓝锐勋走入妆艺幕后,求学时对文化艺术培养的兴趣以及建立的人脉,让他策划这个民间常年大型演出时,另有胸襟与视野。

妆艺是在1973年首次举行,当时因政府已禁止燃放鞭炮,主要目的是为农历新年增添欢腾气氛。从上世纪70年代中开始,妆艺已从一个华人春节民俗表演,转型为融合多元种族文化色彩的庆典,后来更成为受国际认可的文化盛事。

蓝锐勋2006年担任妆艺执委会主席后,逐步与团队携手提升妆艺的文化艺术深度和广度,包括邀请本地艺术家参与演出,赋予妆艺另一层艺术生命和文化传承的使命。

蓝锐勋说:“我和团队都相信,精彩热闹只在一瞬间,文化传承才能成永恒。”

对于未来的妆艺,他说,它的天空辽阔,求新求变的空间很大。

“接下来的制作团队应有自己的做法,不一定要循着我的道路来走。最重要是不能墨守成规。希望往后的妆艺有更多公众参与,更亲民,更贴近人气、地气,以触动人心的演出手法,继续向国人和国际朋友诉说我们狮城的故事。”

多元文化艺术养分提升妆艺内涵

妆艺为本地艺术家、文化人和民间表演者提供展示才华和梦想的舞台,多元文化艺术养分的注入,也提升妆艺的广度与内涵。

蓝锐勋与团队从2008年起,每年为妆艺设定主题,将本地艺术家的书法、诗歌、文学等作品,以及新谣和歌台等元素融入演出。至今参与的艺术家及文化人有20多人。例如,多元艺术家陈瑞献、英文诗人Edwin Thumboo,以及文化人杜南发和张泛等;音乐人和歌手包括梁文福、林俊杰、吴庆隆,以及刘玲玲和王雷等歌台艺人。

jnp_9882_Large.jpg
从上世纪70年代中开始,妆艺已从一个华人春节民俗表演,转型为融合多元种族文化色彩的庆典,后来更成为受国际认可的文化盛事。(人协提供)

潘正镭:妆艺团队创造力不可低估

退休报人兼诗人潘正镭2014年为妆艺创作新诗《花同心》,由吴庆隆谱曲,在画家依卡(Ika Zahri Sarkasi)所设计、四万人上色的巨型花卉峇迪衬托下呈献。三年后,诗作赋予新元素,以《又见花同心》的形式再度在妆艺登场。

同蓝锐勋是国初和旧南大同学的潘正镭说,当初听锐勋说要把本地艺术家引进妆艺,觉得构想很具野心,而2008年的妆艺首发就推出陈瑞献,有竖标杆的意义。他指出,陈瑞献以多元方式演绎的《天网》,“证明了锐勋的创新胆识,提升妆艺的节目样式和内涵。”

妆艺集合艺术家、情绪高昂的表演者和群众,又将多元种族文化巧妙融合,潘正镭认为:“这展示各种感官冲击的汇演也具有艺术的力量,非常的新加坡。妆艺团队所爆发的创造力,被‘高眉’(highbrow)的艺术界低估了。”

民间参与赋予妆艺魅力

妆艺也是民众的舞台,社会各阶层的民间表演者的贡献,赋予它另一层魅力。

参与妆艺有10年的黄仲伟(33岁)曾四次担任人协青年运动妆艺筹委会主席,组织青年表演者呈献舞蹈节目。对他来说,妆艺的美在于男女老幼无论种族或背景,只要喜欢表演,无论水平精湛或质朴,都能参与。

黄仲伟也常与蓝锐勋合作。“蓝先生乐意聆听年轻人的看法,也热心提供建议。意见分歧时,他不会把看法强加于他人,而是同我们寻找折中的方案。他的朴实和亲民的领导作风,启发我年复一年为妆艺付出。”

制作团队:创意灵感来自四面八方

妆艺的创意灵感来自四面八方,制作团队多年来把许多看似不可能的点子搬上舞台,也曾因现实条件的局限,“忍痛”搁置一些创意构想。

自1993年起参与制作妆艺的艺术总监范东凯说,妆艺曾在不同的地点举行,包括组屋区、乌节路和政府大厦,到了2010年开始在F1维修大楼举办,发挥空间变得更大,让团队有机会呈献具视觉震撼力的节目。

范东凯常与蓝锐勋撞击出创意点子,两人对于应放胆让妆艺呈现“大气”、走向更高艺术境界,取得共识。

例如,2012年的《水中妆艺》,是蓝锐勋观赏了林怀民的《流浪者之歌》的舞蹈作品后,联想到为妆艺装置一个360米的浅水道,让舞蹈员在水中跳舞;2013年的《雪中火》的火和雪等特效,则是蓝锐勋从电影场景中取得灵感。

欧顺良:团队齐心克服种种技术挑战

担任妆艺执委会副主席六年的欧顺良说,为打造别具一格的妆艺,制作团队齐心克服种种技术挑战。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为呈献水上妆艺所打造的水道。制作团队从滨海湾蓄水池引入近500吨的水,演出后让水过滤净化再流回蓄水池,表演过程中还得照顾到安全和卫生考量。

不是每个点子都能尽情挥洒。蓝锐勋说,团队曾考虑在碧山—宏茂桥公园办妆艺,以花草和水道为场景,最后考虑到观众席数量受限,以及下雨时会涨水等问题而作罢。

寻找赞助商 尝尽酸甜苦辣

为把妆艺搞好,蓝锐勋及团队得积极寻找赞助商,其中也有酸甜苦辣。“每年都有一些赞助商,碰面时二话不说就从口袋掏出支票;有的情况是,我们登门等候半小时,公司老板出现后,还是没有赞助。”

但蓝锐勋多年来策划妆艺领略的心得是,待人谦卑,不能计较得失。“很多人说要参加妆艺,但过后又推辞。我会说,没关系,时机成熟才来参加,妆艺永远欢迎你。有这样的心态,与合作伙伴筹备妆艺,才能维持融洽温馨,没有太大的压力。”

陈菁菁接棒

img_1051_Large.jpg
人协伙伴拓展集群理事长 陈菁菁接手妆艺大游行总策划。她热爱攀岩和爬山,未来妆艺不排除增添体育元素。(陈菁菁提供)

接棒妆艺总策划的陈菁菁曾是国家队攀岩选手。对于未来妆艺,她考虑适当融入体育元素,也准备加强妆艺与公众的联系,让不同兴趣的国人有更多机会参与。

陈菁菁在1996年加入人民协会,从担任户外探险活动策划人员,逐渐升任管理职务,本月就任人协伙伴拓展集群理事长。

对于担任妆艺总策划人,陈菁菁坦言“有点压力”。

陈菁菁对妆艺不陌生。刚加入人协时,她帮忙接待外国表演团,后来以集群理事长身份,协调马来和印度表演者及民众俱乐部兴趣小组成员表演队。

在人协虽有办活动的经验,对文化艺术活动也有接触,但陈菁菁认为,策划妆艺是“层次不同”的任务,不仅得顾及方方面面,还要将不同表演团队流畅串连起来。

“但我对妆艺制作团队有信心。同他们合作让我很安心。”

接下来,她会探讨以“既不说教又充满互动”的方式,鼓励年轻人了解妆艺精神和理念。妆艺团队将继续到学府介绍妆艺,也会探讨推出应用(App),推广妆艺信息。

她强调,妆艺融合多元种族文化的特色须传承下去,团队也将继续和本土艺术家合作。在开销上涨情况下,她会持续确保团队利用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继续为妆艺创造视觉飨宴。

陈菁菁是1997年至1999年国家攀岩队代表。对于是否会为妆艺注入体育元素,她表示有机会可考虑融入一些球类项目,如花式篮球。

已投入明年妆艺策划的陈菁菁说,很多细节有待敲定。唯一肯定的是节目将包含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年的项目。“我们明年仍会在F1维修站大楼举办妆艺,但接下来可能会探讨新地点,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妆艺。”

zb_0506_cj8_doc6u5kpebc349hn9gg125_04182346_limlhu_Large.jpg
告别妆艺大游行总策划人生涯的蓝锐勋谈妆艺带给他的感动。背景为2015年妆艺压轴节目“希望之树,新加坡梦”。(档案照片)

我想把妆艺形容为一棵“新加坡生命之树”。这棵树以本土多元文化札根,以新加坡精神为养分,以民众创意及积极参与为雨水甘露,47年来茁壮成长……树上开满着千万蕾颜彩各异的花朵,它们象征着来自不同族群、宗教、社群,以及不同年龄的众多参与者。他们在这棵树上绽放生命之美,和谐共处,求同存异,一起向世人娓娓述说我们狮城的故事。

——蓝锐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