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需有多元学习渠道环境 支持不同背景学生

教育部长王乙康前天为诺雅初级学院主持开幕仪式后,参观校内举办的各项活动,了解学生们如何制作花饰襟针(corsage)。(取自面簿)
教育部长王乙康前天为诺雅初级学院主持开幕仪式后,参观校内举办的各项活动,了解学生们如何制作花饰襟针(corsage)。(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开课一年多的诺雅初级学院前天正式开幕,它的学生背景高度多元,来自本地近半数的中学以及八成的小学。

教育部长王乙康前天应邀担任诺雅(Eunoia)初院开幕仪式主宾。

他在仪式上致辞时透露,诺初的学生来自73所中学,包括立才中学、克信女子中学、海星中学、颜永成学校和淡马锡中学。本地接近一半的中学,以及八成的小学,在诺初都有“代表”。

王乙康表示,本地需有多元的学习渠道和环境,以支持不同背景的学生。教育部很早就意识到,必须按学生的学习需求调整课程和学习体验,让每名学生都能充分发挥潜力。

2004年设立的直通车计划,让学生免考O水准,直接升上高中就是一个例子。公教中学、圣尼各拉女校及新加坡女子学校2013年联办直通车计划。三校的直通车学生,占诺初三分之二的学额,其余学额则留给其他中学毕业生。

他强调,诺初须维持这些特色,即接收这三所学校直通车学生的当儿,继续开放学额给各中学的学生。背景多元的诺初学生也会逐渐建立起独特的校风和身份认同感。

诺初的临时校舍位于波那维斯达一带西乃山路(Mount Sinai Road)的前莱佛士初院校舍,去年已开课,首届学生今年升上高二。

为“创校生”延迟一年开幕

王乙康说,他曾问诺初院长张美馨,为什么不在学校启用第一年,或等到初院明年正式搬入碧山的永久校舍时才举办开幕式?张美馨告诉他,校方去年没举办开幕礼,是考虑到只有高一生,没有高二生,而如果等到明年才举办,目前的高二生则已毕业。为让“创校”的高一和高二生都能见证初院正式开幕,诺初开课后特地延迟一年,到现在才举办开幕仪式。

王乙康对在场的学生说:“你们的院长选择开幕礼的时间,是以你们为首要考量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以学生为本的精神。这也是我身为教育部长的承诺。

此外,王乙康也表扬张美馨过去四年领导诺初各方面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包括亲自参与联系家长和学生、建筑设计的规划,以及课程和学习项目开发等工作。

张美馨曾先后担任康柏中学创校校长及实龙岗初院院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