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一起走 第四代领导给新一代国人的六句话

字体大小:

属于年轻人的时代到来了。第13届国会进入新的会期,哈莉玛总统在代表政府宣读新施政方针时,发出了这个响亮的信号。她强调说,为回应新一代新加坡人的梦想、期盼与希望,即将接下领导棒子的第四代领导人必须能够与他们所代表的世代同步前进,争取他们的信任,以及领导他们的权利。

这次的政府施政方针由第四代领导班子准备。在总统未发表演说以前,李显龙总理已透露,为了向民众展现新一代领导人的面貌,他也在草拟施政方针的过程中指点年轻部长,整个施政方针甚至来回修改20次。

zaobao.sg整理了施政方针中,第四代领导给新一代国人的六句话。如果你也是年轻人,这些由新一代领导人勾勒出的大方向,有激励到你吗?你憧憬的新加坡未来又是怎样的?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1_Large.jpg

李总理今年4月初在新加坡科技大学发表讲话,告诉在座的年轻人:现在是重新发挥想象力,去重建新加坡的时候。

第四代领导人在这次的施政方针中回应了总理的呼吁。他们意识到,新加坡已进入高度发展阶段,这或许代表我们更加“输不起”,但如果因为这样就不大胆改革,陷入“微调”心态,那只是大错特错。

施政方针中列出了好几个下来的重点方向。哈莉玛总统指出,下半段任期内,由第四代领导人拟定的政策会进一步成形,相关工作会越来越紧密进行。

“第四代领导人会与新加坡人一同肩负起下一阶段国家建设的使命,在先辈所建立的基础上,推动新的作风,让新的想法萌生,以应对一个崭新的未来。”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2_Large.jpg

在内部安全与外交战略方面,新加坡的基本原则不变,与多方建立联系,推动互利共赢。谈及外交,这次的施政方针重点强调,新加坡要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大国,同时建立良好的关系。

中美贸易争端目前带来不确定因素,李总理近来已多次提醒,新加坡经济前景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影响,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摩擦让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在这背景下,第四代领导人在施政方针中说,美国过去70年在本区域扮演关键的角色,是影响区域稳定的重要因素;提及中国,施政方针则指出,新中两国世世代代的领导人一向来都维持紧密的联系,新一代领导人将在中国下一阶段发展中继续与中国合作,包括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进程。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3_Large.jpg

“世界级的城市”和“让人产生归属感的家”。对一些人来说,这两个愿景也许不容易同时实现,但这是第四代领导人对新加坡未来的构想:一个干净、绿意盎然并且高效率的城市、一个好玩的地方。

新加坡的城市风景线将会继续蜕变。施政方针中指出,下来几十年,整个城市景观将有深远的变化。例如,当巴耶利峇空军基地他迁,将腾出大块的土地供重新发展用途;港口的迁移,也代表未来南部濒水地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的发展会有“无限的可能性”。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4_Large.jpg

经济转型仍在进行中,第四代领导人提出的施政方针大体上重视延续性:推动终身学习、帮助员工转业和适应新经济,并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化。

例如,之前推出的23个产业转型蓝图,执行与落实的工作主要就落在第四代领导团队的肩上。施政方针强调企业将继续在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本地企业必须建立更好的合作网络,尤其走出国外的时候,更要紧密配合,打响新加坡品牌。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5_Large.jpg

贫富差距的问题分裂了许多社会,造成阶级隔阂,也影响政治。这相信是政府施政方针首次重点谈社会不平等,可见新一代领导人已把这议题当作下来任期内的重要工作之一。

施政方针中,谈及这课题时,第四代领导人的语调是坚定的。他们指出,会大力推动解决方案,不论在住房、教育、技能培训或雇佣方面,都确保任人唯贤的制度有效运行,而非带来制度性的不平等。

20180507_news_presidentialaddressquote6_Large.jpg

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少了历史的包袱,他们生长在多元种族与文化融合的社会,也许身为新加坡人的自豪感更加强烈。第四代领导人在施政方针中很肯定地说,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已成形,这种身份定位是鲜明而且特殊的。

除了向前看,回顾也将是下来一年的主调之一。新加坡明年纪念开埠200周年,施政方针为此做了“预告”,强调这将为新一代的新加坡人提供另一机会,思考身份认同问题,进一步为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和理念凝聚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