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多元人才 聚国际视野

字体大小:

跨国企业前来本地投资,为国人制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引进不少外来人才。来自五湖四海、拥有多元背景的人在一起共事,他们朝夕相对、求同存异,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怎样的一种企业文化与生态?公司应该如何通过良好的人事管理,让本地员工从中学习,并获得更多工作机会?对国人而言,这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联合早报》走访多家企业,以及在那里工作新加坡员工,听他们分析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合作,究竟有何收获。

颠覆运作模式 营销求突破

    英国制药巨擘葛兰素史克(GSK)亚太总部品牌创新与政府事务总负责人江真仪形容,公司位于本地的亚太总部就犹如一个小联合国。由于GSK的药品分销至亚太区多个国家,因此有必要吸纳更多了解区域客户以及相关法律和条规的各国员工。

    而江真仪作为新加坡公民,在GSK工作的11年间,也被派往中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地,与当地的团队合作。

    对于自己多年来有机会尝试不同工作,江真仪认为,亚太总部高级副总裁睿智德(Richard Saynor)给予她许多正面影响。

    她说:“从睿智德身上学到太多,他对时事的敏锐、对市场的洞察能力都很强。他教会我从大局着手,从宏观角度寻找商机。他也相信我的工作能力,让我尝试不同性质的工作。”

    睿智德九年前从英国来到新加坡,他原本在对手公司工作,后来受邀加入GSK亚太总部。当时,他的团队只有三个人,再加上亚太总部旗下印度尼西亚团队的20余人,总共也不到30人。在他的领导下,目前团队在全球已有700多名员工,在亚太总部担任团队领导职务的员工人数,也已经达到30几人。

    新加坡亚太总部的员工大多数为本地人,但睿智德的团队负责制定产品营销策略,面向多个区域市场,因此团队中有许多是外国人。

    借鉴小厂营销手段 应对对手低价竞争

    江真仪说,睿智德很懂经商之道。GSK作为跨国大型制药公司,旗下生产的产品很多,这是公司的优势。不过,市场上有许多小型制药公司能复制并出产类似药品,并压低价格,对公司造成很强的竞争。

    “睿智德在制药行业中有丰富的经验,他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团队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和和生产部商讨将药品价格降低的方法,一方面向市场大力宣传,增加销量,再转而利用更高的需求量,让生产部继续调整价格。这样一来,不仅公司的营业额上升,GSK也成功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低廉的药品。”

    这让江真仪佩服不已。“这种市场营销手段通常是小公司用得比较多。从前GSK更专注于制药,对市场涉猎不深,比较吃亏。睿智德改变了我们的运作模式,团队人数也大大增加了。”

    睿智德的团队关系十分融洽,除了工作上合作无间,他也经常邀请同事到家中聚会。一年一度的圣诞派对更是已经成为“重头戏”。

    睿智德近来频频到中国谈生意,他这个中文名字就是团队中通晓中英双语的几名本地同事帮他取的。记者采访时,收到的名片上就已经印上了这个新名字。

    睿智德在制药行业中有丰富的经验,他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团队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和和生产部商讨将药品价格降低的方法,一方面向市场大力宣传,增加销量,再转而利用更高的需求量,让生产部继续调整价格。——葛兰素史克(GSK)亚太总部品牌创新与政府事务总负责人江真仪

    多国师资集思 教学更生动

    编撰与改进课程教材规划常常需要多方位思考,骆诗洁认为与不同国籍同事一起“脑力激荡”(brainstorming),能刺激彼此思维,激发更多创意。

    骆诗洁是迈杰思(MindChamps)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程副经理,平时除了教学、训练新教师,还必须常常与教师们一起讨论如何改进现有教材,让学生的学习更能得心应手。

    作为本地公民,她非常享受与各国同事共事的过程。她说:“我们公司的同事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等。教师们丰富多元的教学背景往往能促使团队想出许多有创意的点子,克服某些教学难题。”

    其中最常与她合作、表现也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教育与培训高级经理希瑟(Heather McCloud)。希瑟(27岁)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从事教育事业已经超过10年。她16岁就开办了自己的音乐学院,在教学的同时也是一名演员,有多年从影经验。为了寻找新生活,她六年前移居新加坡,并加入迈杰思授课。

    20180509_zb_mci_Medium.jpg
    骆诗洁(右)认为希瑟(左)将表演融入教学的做法十分生动有趣,自己后来也将这套教学方案融入自己的课堂中。(陈渊庄摄)

    把表演融入教学

    希瑟善于将表演融入教学中,在阅读课上经常鼓励学生以生动的方式朗读。

    她说:“新加坡的孩子们比较腼腆,他们会觉得我只要把文字读出来就好了。但是我会觉得,如果你读的是一个老爷爷的故事,就应该用老爷爷的语调说话,这才真实,也更有趣。”

    骆诗洁十分赞同这样的做法,她经过希瑟的教室时,偶然听到学生正在用各种不同的语调大声朗读,让她很佩服。她赶紧“偷师”,把这套教学法带入自己的课堂。

    骆诗洁也记得希瑟曾经为写作课团队解决了很关键的问题。由于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们必须在下课时将学生的课本收回,批改他们的作业。这样一来,家长们就无法查看孩子的进度。

    骆诗洁说:“这个问题持续了一段时间,虽然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但是陆续有许多家长都在反馈同一个问题。然而,课堂上没有时间批改作业,我们也没办法。”

    “后来希瑟在我们开会做‘脑力激荡’的时候,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她建议,我们可以将作业簿分为A卷和B卷,教师批改A卷的时候,B卷就可以让学生带回家复习。我觉得这非常有效。”

    目前,迈杰思也与希瑟合作,开办了以表演为主题的课程。希瑟目前正在为课程培训五名新导师,他们都是本地公民。

    带同事入乡随俗 尝奇特风味美食

    除了工作上互相学习、合作,希瑟与骆诗洁在生活中也已经成为闺蜜。她们会一起健身、逛街,互邀到家中做客等等。

    骆诗洁更分享:“希瑟不太接受比较奇特的食物,第一次看同事吃鸡爪的时候吓得尖叫出声。后来我们就乐此不疲地逗她,总爱带她尝尝比较不常见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等等。她的反应实在太好笑了。”

    新加坡的孩子们比较腼腆,他们会觉得我只要把文字读出来就好了。但是我会觉得,如果你读的是一个老爷爷的故事,就应该用老爷爷的语调说话,这才真实,也更有趣。——迈杰思(MindChamps)教育与培训高级经理希瑟

    打破沟通籓篱 共事有默契

    从完全不懂电缆,到如今成为启东电缆公司的质量管理组长,要是没有同事的支持,曾倩婷说她不可能一路走到今天。

    曾倩婷(25岁)四年前从义安理工学院电子电气工程系毕业,通过中小企业人才培育计划(SME Talent Programme)受聘于启东电缆(新)私人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缆质量管理员。

    生产车间设在圣诺哥的启东电缆为建筑基建、工业厂房、石油天然气、采矿和数据交流业供应电缆。

    起初对电缆一窍不通

    她说:“我总共参加了四场面试,启东电缆是最后一家。当时我在理工学院的成绩不是很好,所以很担心他们不录用我。没想到,启东电缆的面试官很友善,她对我的成绩不是很在意,反而更关心我平时的兴趣爱好,让我好感大增。”

    对启东电缆的好印象让曾倩婷不假思索就决定要加入这家公司。

    然而,她在业务方面却面对不小的挑战。曾倩婷没有电缆相关知识,甚至连质量检测的部件是什么都不是很清楚。

    20180509_zb_mci_2_Medium.jpg
    王录磊(左)在工作上传授曾倩婷(右)许多专业知识,经过四年相处,二人已成为相熟的好友。(陈来福摄)

    外籍员工惯用华语 同事相助跨越语言障碍

    另外,启东电缆的操作员大多来自中国或马来西亚,也有一些来自台湾。虽然公司里近八成的文职人员都是新加坡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但同事之间习惯使用中文沟通。

    曾倩婷是新加坡人,而且从小语言环境以英语为主,所以她也花了一些时间去学习电缆相关的中文专业名词。

    在这方面,生产部的助理经理王录磊就帮了她许多。

    王录磊2008年毕业于中国河南工学院,一直在中国国内从事电缆相关的工作。2012年初,他来到新加坡加入启东电缆。

    为了让曾倩婷更了解电缆,他经常在工厂里为她讲解各种机械的操作,以及生产的步骤。

    曾倩婷说:“平时工作上看到不熟悉的零件,我会拿着去找录磊请他解释。他知道我听不懂中文名词,所以会把专业名词翻译成英语,再解释给我听。”

    两年前升为质量管理组长后,曾倩婷和王录磊各自负责生产部以及质量管理部,合作机会更多了。曾倩婷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问题,会及时向王录磊反馈,两人合作有默契。

    至今,曾倩婷和王录磊已经一起工作了四年左右。公司举办聚会、家庭日等活动时,两人都会结伴而行,一起玩游戏、吃饭等等。

    曾倩婷说:“录磊住在公司宿舍,我们下班以后就没什么时间接触了。但我们确实是很好的朋友。今年3月我注册结婚时,其实没有邀请太多人,录磊就是其中一位。”

    平时工作上看到不熟悉的零件,我会拿着去找录磊请他解释。

    他知道我听不懂中文名词,所以会把专业名词翻译成英语,再解释给我听。——启东电缆(新)私人有限公司质量管理组长曾倩婷

    人力资本伙伴计划 Human Capital Partnership,简称HCP

    为肯定采取与时俱进人事措施的企业,劳资政三方去年推出人力资本伙伴计划。以下访问的其中两家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和启东电缆均为HCP合作伙伴。

    申请加入HCP的企业须符合三大条件,包括:

    • 以新加坡员工为核心,并为在职母亲、年长员工和中途转业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简称PMET)提供灵活工作安排等具包容性的措施
    • 在聘用外籍员工时,确保与本地员工形成互补关系,以外籍员工填补本地劳动力在人数和技能等方面的不足
    • 须积极推动外籍PMET向本地PMET传授技能知识,提升本地员工素质

    (本系列由新闻及通讯部赞助)

    (求同存异 职场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