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党卷土重来 这回盯上理工生

“募捐党”卷土从来,一名青年(左)在校外巴士站向理工学院学生募捐50元。(受访者提供)
“募捐党”卷土从来,一名青年(左)在校外巴士站向理工学院学生募捐50元。(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上回出现在艺术学校,这回出现在理工学院。专向学生下手,五名青年在义安理工学院外拦路,向理工生募捐,一开口就要50元,惊动保安员到场。

本报今年3月报道,两三名青年被指专挑学生下手,在艺术学院附近拦路逼学生捐钱,最少要10元,甚至夺过学生的钱包拿钱。

有学生向本报爆料,指“募捐党”近日卷土重来,转移阵地到义安理工学院外募捐,还狮子大开口,要求学生至少捐款50元。

义安理工学院三年级学生卓敬璋(19岁)说:“周二下午4时45分,我在巴士站等巴士,看到五名黑衣少年出现。”

据他描述,这些少年向车站的学生搭讪,死缠烂打要他们捐钱。一些学生不知如何应付,为了脱身只好捐钱。

“我听到其中一名青年,竟然开口要求50元的捐款。那名被他缠上的学生没有办法,只好掏出钱,没想到对方说:‘既然你都给了50元,多给啦!给个150元,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

卓敬璋说,他看到其中一名学生,掏出150元给了少年,换来15张“感谢卡”。

他说:“我之后向这名学生了解怎么一回事,他说对方只是迅速展示募捐准证,根本没机会检验真伪,我气得立即通知学校的保安。”

据悉,学校保安之后马上到巴士站,并要求这些少年离开。

记者昨午到场了解情况,“募捐党”并未出现,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下课时间巴士站人潮拥挤,大家也未留意有没有人募捐。

卓敬璋说,他揭露此事,希望大家提高警惕,留意这群当街募捐的青年。

警方:可通过官方渠道查募捐准证

警方提醒公众,若遇上募捐活动,应通过官方渠道检查准证是否有效,以免成为受害者。

根据沿街挨户募款法令,任何向公众募捐者必须持有由警方或国家福利理事会发出的准证。任何人在未申请准证的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或沿街挨户筹款,将面对最高5000元罚款,或最长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公众可浏览国家福利理事会募款准证搜索引擎(https://www.ncss.gov.sg/Fund-Raising-Permits.aspx)或慈善机构网站募款准证搜索引擎(http://www.charities.gov.sg/Pages/Home/aspx)了解募捐准证是否有效。

另外,公众也可发送手机简讯“FR”至79777进行查询。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1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