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经营70年 芽笼老杂货店后天停业

姚女士表示,诚兴杂货在本地有70年的历史,是一代人的回忆。(陈来福摄)
姚女士表示,诚兴杂货在本地有70年的历史,是一代人的回忆。(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老板过世,老板娘无力经营,芽笼70年老牌杂货店,后天正式走进历史。

面对超市的竞争,本地好些传统商店都难逃淘汰的厄运,位于芽笼路229B号的诚兴杂货店,也因抵挡不住时代的巨轮而被迫关闭,明天最后一天开门营业。

杂货店老板娘姚女士(63岁)受访时说,诚兴杂货店经营了两代人,前后已有70年历史。

“我44年前嫁过来之后,就一直在这里帮忙,前后也有44年了。”

姚女士说,丈夫在世时,店里的大小事物如买货、补货和点货等,都由他一个人负责。

“我只负责卖东西收钱,现在他过世了,这些琐事我都做不来,只好关门。”

她说,杂货店早期生意不错,由于商店后方就是巴刹,很多居民会趁上巴刹之便,到杂货店买日常用品。

不过到了后期,本地超市越开越多,杂货店的客人逐渐流失,生意每况愈下,近几年继续上门的,也只剩下老主顾。

诚兴30年的老主顾蔡阿丽(82岁),早年在玻璃厂打工,经常在下午时分到杂货店购买日用品。

“我经常到杂货店购买洗衣粉和饼干等日用品,这里的价格比超市便宜。”

姚女士说,她跟杂货店有长达44年的感情,如今说关就关,让她依依不舍的除了她跟丈夫的生活点滴之外,就是她的一班老主顾。

她追述,杂货店见证了历史的推进,它早期是烟馆,店里的老旧保险箱,就是当年存放鸦片的箱子。

每次分享这段小历史时,顾客都觉得很新奇。

“我丈夫以前也常在店里画神像,制作‘纸马’,而这门艺术在本地已快没落了。”

杂货店里的不少老旧物品,都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当中包括一对“好立克”玻璃冲泡器、皇后月饼包装盒和一些铝制玩具。

邻居成先生(67岁,行销员)表示,诚兴杂货店历史悠久,现在即将关闭,如同跟一代人的回忆告别,真的很可惜。

公众明天可上门
了解杂货店故事

诚兴杂货店将于5月13日,最后一次在本地营业,公众可在当天光顾店面,了解姚女士和杂货店的故事。

配合诚兴杂货店将在明天(13日)最后一次开店。当天,由本地年轻人经营的“我们阿公的故事”(Our Grandfather Story)面簿专页和社会企业“芽笼探险”(Geylang Adventures)将在杂货店举办活动。

公众可在当天上午12时至傍晚6时到杂货店,通过一系列的展示了解杂货店的历史。

公众也有机会听姚女士分享她与杂货店的回忆,并购买一些曾在杂货店售卖的产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1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