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 新文关系在复杂国际局势中稳健发展

正在文莱展开国事访问的哈莉玛总统(右)昨天在努洛伊曼皇宫,同文莱苏丹波基亚举行双边会晤。两人肯定新文特殊而悠久的双边关系,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海峡时报)
正在文莱展开国事访问的哈莉玛总统(右)昨天在努洛伊曼皇宫,同文莱苏丹波基亚举行双边会晤。两人肯定新文特殊而悠久的双边关系,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访文莱

哈莉玛总统昨晚在文莱苏丹波基亚所设的国宴上致辞时指出,新加坡与文莱悠久的双边关系,为两国防务与经济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打下了稳固基础。哈莉玛强调,两国新一代领导人今后有必要继续延续和增进两国的“特殊关系”。

新加坡和文莱作为区域小国不仅有许多共同点,也以相似的战略眼光看待区域与国际问题,多年来建立了悠久而特殊的友谊。哈莉玛总统指出,两国关系在复杂不稳定的国际局势中仍稳健发展,新一代领导人须不断加强互信与理解,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目前在文莱展开国事访问的哈莉玛总统昨晚出席文莱苏丹波基亚在努洛伊曼皇宫所设的国宴。她在致辞中回顾了新加坡与文莱悠久的双边关系,并表示这个源自建国总理李光耀和波基亚父亲奥玛赛夫苏丹时期建立的深厚友谊,为两国防务与经济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打下了稳固基础。

哈莉玛总统强调,两国新一代领导人今后有必要继续延续和增进两国的“特殊关系”。

她说:“就如同上一代领导人——已故诗里巴加湾(Seri Bengawan,即奥玛赛夫苏丹)和李光耀先生打下两国关系的基础那样,未来的领导人有责任在现有伙伴关系之上进一步巩固关系,使两国关系再创新高峰。”

新加坡和文莱自2013年轮流举办“年轻领袖互访计划”,安排年轻部长定期互访,近年来多名第四代领导班子部长在这项计划下同文莱年轻阁员培养更紧密的关系。哈莉玛总统在致辞中也欢迎文莱王储比拉赫今年较迟时候率领一群年轻部长来新访问。

波基亚苏丹致辞时也指出,新加坡在文莱的投资逐渐增加,并欢迎新加坡继续在文莱展开军事训练。他说:“我们特殊且独特的关系建立在紧密的民间关系之上。我很高兴我们通过年轻领袖计划深化友谊,这将帮助下一代领导人相互认识和理解,并继续拉近两国之间的关系。”

新文双边合作中属国防和金融合作最具代表性。我国武装部队多年来派遣国民服役人员前往文莱的淡布隆受训,两国军队共同展开军事训练也已有数十年历史。哈莉玛总统说,两国防务关系“特别紧密”,并对文莱提供军训场地表示感谢。“许多新加坡国民服役人员都在文莱经历了森林军事培训,并感受到文莱人民的亲切与热情。”

哈莉玛总统昨天下午到文莱皇家武装部队的国防学院参观,并将于今天前往淡布隆视察武装部队人员军训。

在金融合作方面,哈莉玛总统指出,两国签订的货币等值互换协议至今已迈入第51个年头,货币通用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与旅游业,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深度的互信与信心。”

哈莉玛总统昨早抵达努洛伊曼皇宫会见波基亚时,获最高规格的21响礼炮致敬接待,并在波基亚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两人随后在金碧辉煌的皇宫会宾殿展开会晤,波基亚也安排比拉赫等王室成员和内阁部长同哈莉玛总统和新加坡代表团会面。

随哈莉玛总统访文莱的包括总统夫婿穆罕默德、财政部长王瑞杰、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及三名国会议员朱倍庆、林伟杰医生和祖安清心。

外交部发声明指出,哈莉玛总统和波基亚在会晤中重申两国“特殊而悠久”的关系,并共同表达深化合作的意愿。两人在会谈中讨论了区域和国际课题。

此外,哈莉玛总统也感谢文莱支持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以及我国今年为亚细安定下的“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工作重点。

亚细安接下来将打造智慧城市网络,10个成员国共有26个城市加入成为第一波智慧城市,其中文莱推选的是斯里巴加湾。哈莉玛总统指文莱成功在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环境之间取得平衡,并期待斯里巴加湾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