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传出去 为猫狗谋福利

字体大小:

爱心点灯

提到慈善公益,许多人最先联想到的是帮助社会上的老弱贫困,但社会上关爱动物的也大有人在。

本地宠物物品专卖店Pet Lovers Centre旗下的“碧爱慈善基金”,十年前开始发起饲料募捐活动,为有需要的动物福利团体筹集饲料。

过去十年,全岛多个动物福利团体到了年底就会轮流收到珍贵的圣诞礼物——一袋袋足以喂饱上千只猫狗的饲料。

本地宠物物品专卖店Pet Lovers Centre旗下的碧爱慈善基金(Pet Lovers Foundation)自2008年开始,每年底都会在全岛举办大型动物饲料募捐活动,把筹集到的饲料轮流捐赠本地20个注册的动物福利团体。碧爱慈善基金也是本地首个帮助动物收容所的非盈利组织。

Pet Lovers Centre在新加坡有65个店面,为期两个星期的募捐活动展开期间,顾客在为自己的宠物采购时,也可多买些饲料捐出去。通过这个简单的方式,碧爱慈善基金得以向公众宣传活动,使每年所筹得的饲料有增加趋势,从第一年筹集的599公斤饲料,大幅增至去年的2万6905公斤,最高记录是2015年的2万9039公斤。

受惠的动物福利团体有动物爱好者联盟、猫福利协会、拯救流浪狗协会、新加坡爱狗协会,以及名为“为动物发声”(Voices for Animals)的组织等。

碧爱慈善基金营销经理许海燕(48岁)透露,基金在2009年正式成立之前,就接到新加坡爱狗协会提出的请求,发起饲料募捐活动。

许海燕说:“第一次的活动让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可看到对受惠的动物福利团体带来的帮助,便决定继续办下去。这些年来,公众的反应也越来越踊跃,令我们非常鼓舞。”

动物爱好者联盟创办人之一莫罕(52岁,Mohan Div Sreedharan)透露,他们每次收到的捐赠饲料,足以抵消约三成的运作开销。

莫罕说:“我们收养近500只猫狗,很多是被人遗弃或虐待的,收留时身体状况一般已不太好。但是我们坚决不人道毁灭任何动物,因此每个月的运作开销相当大。幸好有善心人士捐赠饲料,能帮助减轻一点负担。”

猫福利协会宣传经理陈爱琳(36岁)则透露,每次收到的爱心饲料可帮助看护者喂养二三十只猫。她说:“猫福利协会没有空间收容流浪猫,但我们致力于拯救流浪猫,找愿意收留它们的家庭,或是暂时让它们寄养在义工家中。对暂时收养猫儿的义工来说,每一份捐赠都有帮助。”

与动物福利组织合办领养活动

作为本地规模最大的宠物产品零售商,许海燕认为有必要回馈社会,帮助动物福利组织。Pet Lovers Centre自2011年,也与不同动物福利组织合作,每个月都在分店举办领养活动。

许海燕透露,基金今年每个月至少会举行一到两次的领养活动,也经常举办筹款活动,两年前也开始售卖特制的日历筹款,并把筹得款项捐给五个动物收容所。她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回馈社会,并提高人们关爱动物的意识。”

动物收容所 只拯救不毁灭

动物爱好者联盟是本地规模最大的动物收容所之一,收留近500只猫狗等动物,多年来坚持不人道毁灭。

创办人之一莫罕透露,他早在20多年前已开始拯救流浪猫狗,为它们结扎,以帮助控制我国流浪猫狗数目。碰巧的是,他的邻居凯茜(Cathy Strong)也同样热爱猫狗,两人决定在2002年创办动物爱好者联盟。

2003年本地爆发沙斯疫情,当时有许多流浪猫被人道毁灭,令莫罕和凯茜非常痛心。莫罕说:“创办动物爱好者联盟让我们多了一个管道,召集其他动物爱好者,拯救有可能被捕杀的流浪猫,同时筹款。”

莫罕的正业是石油和天然气贸易商,但他对“副业”的投入程度俨然全职员工。他工作之余就会在巴西立农道(Pasir Ris Farmway)的收容所,照顾那里的动物。

收容所里的许多动物都是被人虐待或遗弃,这些动物被莫罕和团队发现时,往往遍体鳞伤,甚至奄奄一息。然而莫罕和团队从不放弃任何动物,坚持要把它们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来临6月,动物爱好者联盟将搬迁至政府在西部双溪登雅兴建的全新动物设施“动物之家”(The Animal Lodge)。莫罕透露,他们在新设施分配到10个单位,是动物福利组织当中获得最大空间的,但仍然比现有约一公顷的设施小。

他说:“我们的现有设施采取开放式设计,动物可在院内自由乱窜。新设施的空间虽然比其他动物收容所分配到的空间大,但依然狭小,估计得把所有的动物都关进笼子里。”

为了搬迁工程,动物爱好者联盟自去年起展开筹款,然而眼看距离搬迁的日子越来越近,他们至今筹得的款项距离30万元的目标依然非常遥远。莫罕因此希望有善心人士挺身而出,为照顾动物福利尽一分力。

有意捐款者,可上网www.animalloversleague.com了解详情。

小启

你身边有不平凡的好人好事吗?如果希望《联合早报》采访报道,请提供更多资料给我们,电邮是:yangmen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