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GDP挂帅 4G领导的4“不要”

字体大小:

“共建未来”、“翻开新的一页”和“把握机遇”……一些国人或许对政治领导人讲稿里的常见词汇冷感。不过,此次政府施政方针辩论,第四代领导团队中第一位站出来阐述施政方针理念的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对新时代愿景的描绘中出现了一些全新表述。

陈振声是下任总理人选“领跑者”之一,4G领导团队主旋律由他发表定调,也给予大家不少解读空间。

zaobao.sg将陈振声的讲话整理成“四个不要”,让你了解4G领导团队的核心理念。

第一个不要:不要只看GDP

首先,陈振声在演讲中呼吁不要只注重GDP(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这并不代表经济增长已不再重要。相反的,陈振声演讲的主基调是:新加坡经济趋向成熟,GDP挂帅不能是长远策略,我们应更注重将国民海外所得纳入计算的国民总收入(GNI),鼓励新加坡人累积海外经验,勇敢走出去。

国内生产总值不将国与国之间的收入转移计算在内,而陈振声认为,新加坡是小国,我们必须放眼国际,而不是只努力吸引外资。政府下来将协助驻海外的新加坡商会和组织,建设新的联络网,以及能联系世界各地新加坡人的“新加坡人才网络”。

陈振声也在个人面簿页面上载一段视频,视频中讲述三位新加坡人在中国打拼的故事:

第二个不要:不要只当经济寄居者

陈振声在演讲中,提到了economic sojourners的概念,即指只为捞取经济利益而暂时栖居新加坡的人。他指出,国家要团结一致,建立国民的身份认同感非常重要。

他说:“我们的人不能只当经济寄居者。他们的自然本能应该是要去捍卫所属于我们的,并在这基础之上推动建设,在紧要关头时也要坚守岗位。”

陈振声此次演讲不断强调,新一代的国人必须肩负责任,成为这一代的开拓者与先锋(pioneers of our generation),在先辈所立的基础上,继续做得更好。

第三个不要:不要被意识形态殖民化

新加坡人普遍是实用主义者,不注重意识形态,但在世界多国都因意识形态之争而出现社会分裂的趋势时,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不盲目跟从,也变成了挑战。

陈振声提醒说,新加坡应该继续参考其他制度,适当运用,并以其他人的错误为鉴,但绝对不能被思想殖民化(intellectually colonised),在制定政策时忽略了国情。

谈及政治领导,他也指出,制度是由人建立起来的,除了要有好的制度,也必须有好的领导人,因为纵观各国,不论是民主或社会主义国家,都可能因人为因素,走向没落。

他强调,如何吸引好的人从政,将是新加坡持续面对的挑战。

第四个不要:不要政客领导新加坡

陈振声在演讲中感谢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对新加坡政治的贡献,并以他为例子,解释什么是良好的朝野互动,什么是建设性政治。他指出,刘程强始终是对新加坡感到自豪、愿意捍卫新加坡独立主权的人,长远来看,新加坡也需要这样不为私人利益或短期利益的领导人,而非只在意选票的政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