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分化逐渐根深蒂固 国家当前要务是应对社会不平等现象

字体大小:

王乙康认为,要应对不平等,果敢之余不能鲁莽地推翻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而是要通过仔细聆听各种意见决定哪些措施应该保留或改进,不断对抗不平等带来的社会分化。

社会分化已经出现难以消融的迹象,因此,应对不平等现象不能留到日后,而是眼下刻不容缓的国家重点。

四大层面分析我国不平等现况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5月15日)回应哈莉玛总统在演说中提到要大力解决不平等问题。他认为,要应对不平等,果敢之余不能鲁莽地推翻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而是要既果敢又睿智,通过仔细聆听各种意见决定哪些措施应该保留或改进,不断对抗不平等带来的社会分化。

作为参加政府施政方针辩论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之一,王乙康以《应对不平等永在进行中》为主题,从四大层面分析我国不平等问题现况,政府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行动,以及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王乙康认为,不平等的问题可体现在贫富差距、中间核心、力争上游和社会融合四大层面。在贫富差距方面,他提到我国收入最高10%的人群贡献80%的总体个人所得税收,经一系列财政转移后,收入最低20%的家庭每缴交1元的税,就会获得4元的好处。

至于两极之间的中等收入核心,他指出我国的包容增长确保经济好的时候,反映贫富悬殊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不升反降,显示收入差距缩小,家庭实际收入中位数健康上升。

“到餐馆庆生或庆祝节日、住更大组屋及执行公寓、出国度假——这都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广大中等收入群体也能做的。这并非巧合,而是我们包容增长的结果。 ”

他也谈到,我国通过唯才是用的原则和教育制度确保人人都能力争上游,但政策的成功也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条件好的家庭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家庭则做不到,而且似乎比以前的贫穷家庭还更难做到。他说:“社会分化已经开始变得根深蒂固。”

王乙康认为住房、国民服役和教育这三大公共政策促进了社会融合,但近年来也出现了社会开始分化、融合程度不如以前的观感。王乙康指出,随着起点越来越高,想要往上爬的家庭发现他们已经不能再鲤鱼跃龙门,而是只能一步步拾级而上。

自从政以来就一直在教育部的王乙康认为,要应对不平等,政府应该在听取不同意见后才决定该怎么做,比如一些人呼吁取消中学分流制度,但一些普通源流学生反而想当“小池里的大鱼”,跟着自己的节奏学习。有人建议取消小六离校会考,但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评估机制客观透明,反而以住址分配学额的制度更不公平。因此,教育部从2021年起,以积分等级取代现有的“分分计较”制度,减轻学生压力。

接下来,政府会继续通过不同措施,继续促进社会流动性。其中包括高素质的学前教育、重点帮助较弱学生的学习支援计划、让成绩好的学生直接升上理工学院的预科班计划,还有将20%的小一学额保留给跟小学没有任何关系的学童。

王乙康负责推动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也扮演重要角色,确保人人都能透过培训发挥所长。他以这些例子表明,果敢的行动不一定是重大改变,它们可以是思维上的改变。

“应对不平等不应是留给日后的长期挑战,而是眼下的国家重点。这不是任何一个群体的责任,而是人人有责,因为没有什么比新加坡人齐心协力更重要。”

昨天共有20人参加辩论,包括两名初次以政治职务者身份发言的陈有明和扎吉哈。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施政方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