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人选以外的那些事

字体大小:

下一任总理人选是谁,李显龙总理直截了当地表示“合格人选超过一人”,下届大选前料有分晓。

坊间要看下任总理,只能继续雾里看花。虽然不知最终花落谁家,但李总理今天(5月16日)在政府施政方针的国会辩论上,清晰地列出了第四代执政团队将面临的种种挑战,间中似已嗅到下届大选的硝烟。

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总理的头等大事,除了尽快确定下任总理人选,面对国家政治还有哪些箴言?zaobao.sg带你了解。

一:反对党继续当反对党

20180516_workers_party_fb_Large.jpg
工人党上周在面簿专页,所上载的李总理和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聊天的照片。(取自工人党面簿)

工人党上周在面簿专页上载了李总理和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聊天的照片,贴文指两人在缅怀过去、享受现在、畅谈未来。

李总理今天在演讲中透露,他当时问刘程强,工人党完成领导交接后有了新的领袖,党内会有什么改变。李总理引述刘程强的回答说:“没什么改变。我们工人党有自己的职责,这些事情不该突然改变。你不这么认为吗?”

李总理接着说:“我同意刘先生的看法。”

他指出,工人党作为反对党,无论其领导人如何更替,该党在我国政治体制扮演着关键角色。

李总理在肯定工人党的角色之余,也不忘表现人民行动党的执政决心。

他说,行动党非常认真对待所有选举以及每一场国会辩论,因此修改宪法让国会有至少12名反对党议员以及非选区议员。他也向所有行动党议员传达了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努力工作,服务人民,获取支持,赢得大选”。

李总理说,只要行动党继续执政,它会继续争取选民的支持,让反对党“无立足之地”。然而,如果行动党政府变得无能或腐败,反对党自然会壮大。

“因此,我们的制度赋予行动党政府一切行动的动力,并将反对党保留在反对派的位置中。”

二:借镜马来西亚大选

李总理提到近期马国大选中热门的消费税议题,借此提醒执政团队需向人民解释政府的政策,维持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而这份信任十分重要。

他说,治理国家意味着在必要的时候,必须做出艰难的决策。“领导意味着你必须解释,说服人民我们清楚我们在做什么,以及我们这么做有很好的理由。”

他指出,我们能从马国大选中吸取经验,了解选民手中的一票是投向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的一方,而人民选后既便面临痛苦情况,也相信政府是在为人民做出对的事情。“政府没有信任是无法执政的,我们不敢做痛苦但有必要的事情。”

三:相辅相成的第四代部长团队比下一任总理人选重要

培养政治接班人,确保领导层稳定交接,是每个国家高度关注的课题。

李总理认为,对领导团队来说,有超过一人符合条件出任下任总理是幸福的事,因为这将有利于团队的强度和深度。

他说,第四代领导团队现在需要找出最佳人选,但无论如何,这个人选必须与团队紧密合作。“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无论是谁,下任总理都必定失败。”

李总理指出,建国总理李光耀、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他自己都拥有杰出的同僚,因此下一任总理也必须有他可以依靠的同僚。

“我知道每个人都很急切想知道下任总理是谁。这位领导者必须获得整个团队的尊重和效忠,他必须拥有民众的支持与信任。这些事情都需要一段时间,不能勉强。”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最终能让新加坡成为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