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环境专家: 本区域下半年 料不会有烟霾问题

印尼政府近年积极落实抗霾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印尼领导人承诺将更注重绿色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目标。(档案照)
印尼政府近年积极落实抗霾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印尼领导人承诺将更注重绿色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目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尼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科尼博士昨天(5月18日)在本地一场国际环境对话会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2015年的严重霾害至今,本区域并未明显受烟霾影响,这显示印尼政府逐步落实的抗林火措施发挥了作用。

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气候以湿热天气为主,本区域应该不会再出现烟霾问题。

印度尼西亚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科尼博士(Nirarta “Koni” Samadhi)昨天在本地一场国际环境对话会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2015年的严重霾害至今,本区域并未明显受烟霾影响,这显示印尼政府逐步落实的抗林火措施发挥了作用。

然而,区域各国是否能达成2020年的“无烟霾亚细安”目标,他认为“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因素都不可少。

科尼说:“我们在2016年成立了泥炭地修复机构,政府也下令军警严防林火和地火,失责的军警受到严厉处分……种种措施都是为了减少林火,以及妥善管理泥炭地。但我认为,过去一两年没有烟霾,并不完全是因为推行这些措施的关系,这期间的多雨天气也帮了我们不少。”

“政府措施固然有它的作用,但我觉得(它改善烟霾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另外,除了政治和人为因素,有无烟霾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天气。我们会不会在2020年实现无烟霾目标,我没有答案,但我觉得我们正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2015年,印尼因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旱情严重,这直接助长了泥炭地火势,同时也导致我国经历近年来时间最长(长达三个月)、最严重的跨境烟霾问题。

此后,印尼政府加强执法对付涉及烧芭者,多数在当地制造棕榈油和纸浆纸品的企业也展示抗霾决心,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行“农村无火患计划”等,鼓励人们放弃省钱的烧芭辟地法。

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 印尼去年热点骤减

据今年2月的报道,2015年印尼共发现约2万2000个热点,去年骤减至2500多个。报道引述印尼总统佐科的话说,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的结果,但佐科也认为,这方面的努力还有待加强。

科尼昨天透露,印尼今年出现的热点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相似。他强调,这个数据仅能作为一个指标,因为热点最终不会转化成林火。

印尼今年和明年将举行地方选举和全国大选,8月也将举办亚洲运动会,科尼相信,政府官员会为了争取选票,以及提升国家的整体形象,致力把林火问题控制好。

昨天举行的第五届“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吸引超过300名业内人士出席,探讨本区域资源管理以及环境课题。对话会由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主办,主题是“气候行动——推动亚细安的绿色发展和韧性”。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和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受邀为讨论会开幕致辞,两人都强调了绿色发展趋势对长期经济稳定,以及国家进程的重要性。

除了政治和人为因素,有无烟霾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天气。我们会不会在2020年实现无烟霾目标,我没有答案,但我觉得我们正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印尼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科尼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