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哈迪重掌政权后迅速访马 李总理:马国是新加坡关系最紧密邻居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此次会面主要是问候马哈迪,并表达新加坡期待能和马哈迪就多个双边事项合作。李总理也邀请马哈迪以首相身份访问新加坡,并期待在11月于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上会见马哈迪。

李显龙总理昨天先后会见马国首相马哈迪和日前获释的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李总理邀请马哈迪访问新加坡,并期待他解决国内要务后,继续与新加坡展开常年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这是马国本月9日政党轮替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谈。李总理此次迅速访马凸显了政府对新马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李总理昨天飞抵马国后直接前往布城首要领导基金会会见马哈迪。身穿峇迪长袖衬衫的李总理在40分钟闭门会晤开始时告诉马哈迪,马来西亚是新加坡“最近、关系最紧密的邻居”,因此才赶在马哈迪重新掌政后不久访马,以期推进两国关系。

虽然李总理与马哈迪在会谈中没有深入讨论具体双边课题,包括新隆高铁项目,但李总理形容两人的会谈融洽且丰富。

马哈迪主政后曾表示将重新检讨新隆高铁项目,为这项新加坡与马国前任首相纳吉政府签订的大型合作项目添加变数。

李总理在结束行程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此次会面主要是问候马哈迪,并表达新加坡期待能和马哈迪就多个双边事项合作。两人在会谈中交换了想法与意见,李总理也邀请马哈迪以首相身份访问新加坡,并期待在11月于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上会见马哈迪。

李总理说:“我们认识他很多年了,以前也有合作的经验。他前一次当首相时我们做了不少双边项目,其中大士第二通道也是跟马哈迪一起建的……我们的双边关系在这期间有了显著进展,我们希望在新的平台上、新的水平上,能够扩大和深化双边合作。”

李总理也指出,两国领导人首次举行非正式峰会是在1994年,时任马国首相的马哈迪与时任新加坡总理的吴作栋在浮罗交怡会面,成为日后两国领导人定期交流的开端。

“我希望马哈迪解决了国内得优先处理的诸多事务后,可以继续这个峰会。”

会见安华与旺阿兹莎

除了会见马哈迪,李总理昨天中午也在下榻的酒店与安华及妻子旺阿兹莎会面。旺阿兹莎也是马国副首相。

安华在会谈结束后受访时表示,很高兴看到“老朋友”。安华任马国副首相时,和时任副总理的李显龙常有交流。

李总理指出,与许久未见的安华夫妇会面主要是叙旧。安华料将在两年后接替马哈迪出任首相。李总理昨天邀安华在此之前来新担任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我希望他有机会的话能够到新加坡来。他说他会考虑。”

李总理已于昨天下午回返新加坡,但回国前也私下安排会见一些马国政治人物。此次随行访马的包括总理夫人何晶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