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新计划 三个月逾3000人学安全用代步工具

义顺中区日前办了一场“安全骑士教育计划”课程,参与者在训练场地模拟可能在共用道路遇到的情境,学习如何安全骑车。(邝启聪摄)
义顺中区日前办了一场“安全骑士教育计划”课程,参与者在训练场地模拟可能在共用道路遇到的情境,学习如何安全骑车。(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年2月推出“安全骑士教育计划”,至今有超过3000人参加了这个90分钟的课程,学习如何安全地骑脚踏车和使用个人代步工具。

义顺中区日前办的课程,吸引10名基层义工及居民报名参加。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内容包括了解活跃通勤法令通过后的新规范与条例、熟悉脚踏车设施和指示牌,及在临时设置的训练场地,让参与者模拟可能在共用道路遇到的情境,如在拥挤的巴士站放慢骑行速度等。

负责义顺中区基层事务的义顺集选区议员费绍尔博士也到场观察上课情况,并透露了上课总人数的最新数据。

费绍尔也是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并负责领导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他受访时指出,陆交局已采取执法行动,取缔危险骑车行为以及不合格的个人代步工具,并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让行人与骑士了解在共用道路应有的安全行为。

“希望上课的人数能继续增加,因为土地有限是新加坡面对的实况,人们很多时候都必须共用(人行道等)设施。”

费绍尔也说,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会继续与陆交局合作,继续为我国打造安全骑车的文化。

咨询小组上个月进行网络调查,让公众针对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在路口及过道是否应下车步行,及是否强制规定骑士戴头盔等问题发表意见。

陆交局这两个月也会举办小组讨论会,邀参与者就上述课题进行讨论。据了解,本周六(26日)将会有一场讨论会。

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问题继续受到关注,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日前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透露,去年共发生128起与个人代步工具相关的意外,比前年的42起多约两倍。

蓝彬明说,当局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并已在宏茂桥、义顺和乌美等地区试用移动摄像机进行监查,以减少共用道路上的违例骑车行为。“若这个做法证实有效,我们会扩大到更多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